习近平曾为他费苦心 十九大陈敏尔进中宣部还是中纪委?(视频)
2017-07-07


贵州与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近日连续成为新闻热点。有分析认为,陈敏尔作为习近平心腹,在今秋中共十九大后有可能进入中共中央,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班。不过,地方执政经验不够丰厚是陈的一个短板,因此习近平也可能安排他到某政治高地历练,为中共二十大做准备。


负面消息缠身的大连万达集团本周一(7月3日)宣布,在贵州投入15亿元人民币的扶贫项目正式运营。这被视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一笔政治投资,选择由陈敏尔主政的贵州自有奥妙之处。早前,在6月22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隐身”40天后,在贵州首次现身。之前,4月中,习近平选择贵州省作为中共十九大选区,被解读为给陈敏尔的“背书”之举。

时评家高新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说,王歧山赶在中共十九大前造访贵州,与习近平选择贵州做选区一样,“是要向党内昭示陈敏尔在十九大上前途远大”,也是在考察陈敏尔是否可以接班中共中纪委书记职位。

高新说,早前北京曾有传言指,习近平将下届中共常委中党务主管、中纪委书记这两个最重要的接班人选项集中到三个人身上:栗战书,赵乐际和陈敏尔,“所以王歧山贵州之行的消息一经报道,北京政坛立刻有了王歧山是奉习近平之命,考察陈敏尔接班中纪委书记的说法”。

陈敏尔是习近平“亲兵”—-之江新军的成员。早在中共十八大上,他就以省委副职身份破格成为中共中央委员。高新曾说,这是习近平煞费苦心做出的安排。

一般来说,每个省(市、自治区)有两个中共中央委员名额。习近平赶在中共十八大前几个月,把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栗占书调进了中央,不再占贵州省的名额。这样,贵州省当时的中共省委书记兼省长赵克志、中共省委副书记陈敏尔都得以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委。

外界认为,习近平如此重视陈敏尔,到他能掌握大局的中共十九大,陈无疑会有进一步升迁,可能会进入中共中央。

由于陈敏尔仕途是从文宣起家,曾先后担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甚至有一种说法是,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发表的《之江新语》200多篇短论,幕后策划者和捉刀手就是陈敏尔,因此也有猜测认为他可能进入中共中宣部。但习近平的人马黄坤明已经坐上中共中宣部二号“交椅”,陈敏尔再入主的可能性较小。

除进入中共中纪委、中共中宣部外,关于陈敏尔的仕途,还有第三种猜测:继续在贵州或某政治高地省份任职,毕竟陈敏尔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曾转任多地的官员比,履历略显单薄,同时生于1960年的陈敏尔具年龄优势,在地方积累政治资本后,在中共二十大上非常可能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再“开”两“虎”  情妇功不可没

    下一篇: 2017年前落马的大老虎 只有他消息全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