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亲信陈敏尔获不寻常待遇 传是“入局”黑马
2017-01-05


习近平人事布局是目前外界关注的热点(网络图片)


近期有关中共地方大员升迁和“入局”传闻和分析频现。港媒最新盘点了作为习近平亲信旧部的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有多次获习中央特别是官媒做出特殊对待,待遇不寻常,显示“入局”在望。曾有分析认为,陈敏尔还是习所谓“接班人”最新人选。

港媒《争鸣》最新一期报导,陈敏尔一被提拔为贵州省委书记,中央媒体就立即为其鼓与呼,这是其它地方“一把手”所没有的。另外,他与其它地方高层不一样。众所周知,地方党委书记一般都兼任当地军区党委第一书记,但一般新华社授权发布的任命简历上都不显示,而陈敏尔却是唯一一个标题上显示担任军区职务的省委书记,这个待遇一般只有现任中央最高领导人享受。胡锦涛、习近平都是在担任最高领导职务后,才显示其在军中担任的职务,其他政治局委员包括李克强都不会显示,这是打破惯例的特殊安排,以表达特殊用意。

港媒还披露,陈敏尔在六中全会上被安排在李克强出现的讨论会上,并且有发言。其座位比栗战书、王沪宁都靠前,新闻还给了陈敏尔一个特写镜头,所以陈敏尔这次应该入局。

官方简历显示,陈敏尔,浙江诸暨人,1960年9月出生,在中共十八大后从浙江常务副省长任上到贵州当省长,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进京掌中办后,由陈敏尔补位。

在去贵州前,陈敏尔在浙江工作了31年,当过县委书记,宁波市委副书记、《浙江日报》党委书记,在浙江最高官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习近平2002年调浙江接任省委书记,陈敏尔当时是习手下的宣传部长。

2003年2月2007年3月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这些短篇结集在2007年出书,2014年突然举国火爆。有说法称,《之江新语》幕后策划者和捉刀手就是陈敏尔。

中共官媒曾强调陈敏尔为十八大后仅有的三名“60后省委书记”之一,将仅是中央委员的陈敏尔与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孙政才相提并论。

日本《朝日新闻》当时刊文说,中国最贫困省党委书记陈敏尔深得习近平信赖,是一颗“政治新星”。

海外博闻社2016年11月3日曾报导,习近平浙江旧部、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将调广东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将晋身政治局委员。

按照中共惯例,广东省委书记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成员。如果陈敏尔出掌广东,十九大中共政治局又有一票落入习家军囊中。

另外,陈敏尔还被认为是习近平接班人的最新一只“黑马”。据《内幕》第58期《陈敏尔:接班人“三驾马车”之一?》分析,在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原有接班人胡春华和孙政才之外,又多出一个连政治局委员都不是、且知名度并不算高的中央委员陈敏尔。

法广引述分析者认为,胡春华和孙政才早有传闻是十八大上已经被确定为第六代接班人进行培养。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习近平目前看重的接班人候选人中,陈敏尔最抢眼。

中共最近二十年形成了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新传统。不过,习近平没有象前任胡锦涛在正式离职五年前就明确了继任者。港媒《南华早报》引述章立凡认为,在中共十九大前,“许多因素还可能有变化”。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绵恒亲信李耀新被立案 或牵出江家黑幕(图)

    下一篇: 港媒:十九大前权力洗牌 政治局或多人下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