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诸侯全出局 江苏帮又遭重创
2016-09-02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卸任并提前退休。徐守盛被指是「江苏帮」的得力干将。近年来江苏帮的多名大员、干将或被查,或离职,显示以江泽民为最大靠山形成的「江苏帮」正走向瓦解。

江苏帮「四大诸侯」  全出局

日前,中共官媒通报徐守盛不再任湖南省委书记。徐今年63岁,还未到退休年龄,官媒并没提到徐守盛将另有任用。香港《明报》表示,这意味着中共党内派系中曾经盛极一时的「江苏帮」再失一城。

徐守盛被指是江派地方大员,也属「江苏帮」。徐是江苏人,早期一直在江苏为官,曾任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江泽民2002年卸任中共党魁前,其老家江苏官场曾外派多名官员到外省任职,徐守盛就是一员,他于2001年外调甘肃省委常委,后升任甘肃省长。2010年调任湖南省长,2013年升任湖南省委书记。

《中国密报》曾披露,辽宁的王珉、湖南的徐守盛、江西的强卫、江苏的罗志军,四个省委书记,被称是「四大诸侯」。王珉、徐守盛、罗志军都起家于江苏官场,强卫则是江苏人。如今江苏帮的这「四大诸侯」已先后出局。另外近日被审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也属于江苏外派官员。

江苏帮背后是江泽民

江苏是江泽民及江派大员周永康的老家,也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大窝点。关于「江苏帮」的构成情况,香港《争鸣》杂志2007年3月号曾刊文作过详细报导。

据该文章介绍,在上海大发横财的主要是江苏帮的人,他们清一色是省部级高官的子女亲属,包揽了上海市的大多数工程。江泽民虽被外界称为「上海帮」帮主,但上海人却认为他应该被称为是「江苏帮」帮主。正是因为江泽民掌控上海,让江苏帮的人「鸡犬升天」,把上海人的生意都抢光,所以当时上海工商界其实对江家父子「恨之入骨」。

2012年后,「江苏帮」主要成员中共南京市长季建业、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原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等江苏官员相继被查。落马的王珉、仇和则属于「江苏帮」的外派要员。此外,「江苏帮」要员前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则被调任江苏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闲职,另一位「江苏帮」外派要员,前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被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闲职。

曾有海外中文媒体梳理这些官员履历后指出:他们大都在2000年前后的一段时间进入仕途,占据了江苏重要城市和省委省政府中的重要职务,如今相继落马。

今年1月,江苏省召开地方「两会」期间,13个地级市有半数撤换了党政主官。陆媒当时报导称,江苏的调整幅度「独步全国」。6月,江苏官场又有45名官员职务发生变动。
有分析指,在过去20多年里,江苏官场的腐败问题一直没有揭开,原因就是有不少江苏藉的官员占据要职,成为江苏官场的保护伞。如今清算风暴已起,北京当局对「江苏帮」大扫荡是否会卷向更高官员,乃至彻底将之连根拔起,可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刘云山被多名下属点名批评

    下一篇: 人事还有大变动 大陆多名省委书记面临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