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照谈古论今:官场离奇大震,孙政才被免职失联,又为北戴河?
2017-07-19


七月十五日星期六,新华社突然宣布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职了,由习近平的亲信贵州省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孙政才的职务,可以说是从5月份蔡奇接替前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以来一次重大的官场地震。但是陈敏尔接替孙政才比起蔡奇接替郭金龙来讲了,它的内涵又不一样了,它又多了一份诡秘、多了一分凶险,它背后也有更多的刀光剑影和潜台词。以下是对这个事情来龙去脉的分析,再谈谈对其的判断。

首先蔡奇接替郭金龙当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是有明确去处的,是去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当副主任。虽然是去一个闲职,但算是平安下车、顺利交班了。而陈敏尔接替孙政才就不一样了,孙政才的去处是哪,现在还未知。可以说是生死未卜,至少是凶多吉少。新华社在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措辞特别值得玩味,他说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市委书记委员常委的职务。也就是说把孙政才在重庆的一切职务给拿掉了,他不再兼任了。不再兼任的孙政才除了在重庆的职务之外它还有别的职务么。他得有别的职务,你才谈得上所以兼任。仔细想一想,除了他是第18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个身份。在中国大陆,越是简短的新闻稿,特别是新华社发的新闻稿越短越是字斟句酌。所以这个不再兼任绝对不是随便说的,那么解读它的意思,那直接来讲就是目前仍然保留孙政才的政治局委员身份,至少现在还没有决定是不是要把他这个政治局委员的头衔也拿掉。

华尔街日报7月15号和香港媒体都提到了一个消息就是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去重庆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就是罢免孙政才职务这个消息,是说孙政才目前正在北京接受组织谈话,就没有说更多了。而孙政才本人也没有出席在重庆的交接仪式。那所有人看起来这都是非常明显的,显然孙政才是情况不妙了。他消失了,他失联了。 这一幕很熟悉,在5年前就发生过一次,就是2012年3月15日,当时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张德江也是一起去重庆宣布薄熙来被免职,由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暂时接替重庆市市委书记的职务。那么5年之后这一幕又重演了,同样是发生在重庆,而且薄熙来、孙政才又都是未来的政治之星,都是有可能未来进入中共和北京领导层的人选。如果孙政才和薄熙来一样倒台了,那么这就是中共18大以来第一个被打倒的在任的政治局委员,这个意义就不一般了。薄熙来他实际上是17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召开十八大之前就被拿下。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也都是第17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都不是第18届在任的。那么继薄熙来以后,再拿下一个在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可以说是兹事体大。其实这几年我们看不出来席王在这方面也是顾虑重重。就一个李源潮摇摇欲坠,被外界喊了要倒,结果两三年也没动他,可见席王不愿意给当前的这个中共领导层造成太强烈的冲击,不愿意给官场带来太强烈的地震。可是孙政才居然如此仓促的被火速罢免了,而且就不露面了,失联了。那么明显他是处于一种被拘押的状态。

对所有了解中国政治的人,他的第一印象都会是这背后一定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判断孙政才是否就会薄步熙来的后尘,被开除党籍,投入监狱。但是即使是比较乐观的结果,那么他被贬谪,几乎是可以被肯定的。这种模糊不会长时间保持下去,因为现在在相信共产党内也是处于一种惊恐猜疑的状态,那么我想也许不用等太久对孙政才进一步的命运会有宣布。

那么孙政才又是一个从青云到泥土瞬间转换的一个典型。就在一天前,还有不少人认为孙政才是十九大上入常的热门人选, 就算他不太可能成为下一届的接班人,他总能在政治局委员这个位置上再当五年。很少有人对这一点提出怀疑。可是一天之后,很多人猜疑的东西就变了就变成他会不会进监狱去做薄熙来的邻居,他们哥俩聊一聊这个治理重庆的经验。就算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结果也,是被贬谪流放。孙政才宁的离奇之处还在于我们之前在媒体上很少见到有关于他贪腐问题的报道,就是很少见到有消息说他成为了反腐调查的对象。现在有一些媒体是说孙政才的妻子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都是民生银行官太太俱乐部的会员。可是要知道令计划是2014年底被正式调查的,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年多了,令的妻子谷丽萍该招供的早就该招供了。假如牵扯到了孙政才,情况又是如此严重,我想不至于这么几年都没有调查孙政才贪腐问题的相关消息流传出来。再者要以腐败名义搬倒孙政才的话,那中纪委这么多年的一贯做法也都是先铺垫,一旦要动手双规这个任务,那么同时他就放出消息来说某某因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那么现在不是这个情况,孙政才只是说被免职,接受组织问话,没有说是接受调查,更不说有违纪嫌疑。所谓接受问话的主体不是中纪委,而是中组部。所以从这一套操作流程来看, 之前是没有把孙政才作为一个贪腐案件来侦办的,那么这个就是比较反常了。如果是当成贪腐案件来办,最起码你把这个人拿下,官场已经熟悉的这套说辞和程序,它震动不会有那么大,反而像现在这样震动会更大。因为你二话不说就把官职罢免,把人扣下,它就会引起官场的恐慌和猜疑。所以我想如果不是事出重大又紧急, 这是不符合习近平在19大前,官场为稳的立场的。那孙政才为什么被抓, 我不认为他的妻子和令计划妻子之间的联系带出的贪腐问题是一个多么强的理由。

所以前面铺垫了这么多,现在说说我的判断。我觉得关键还是在于孙政才这个人的特殊身份,就是他曾经被当作中共的下一代接班人来培养。孙政才和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这两个人曾经被提出所谓的双接班。胡春华是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一手提拔的,而孙政才是前总理温家宝一手提拔的。所谓的双接班就是在中共的19大上,这两个人进入中共的接班序列,在20大上一个当总书记,一个当国务院总理。那么这种说法呢,那显然是胡温的这一系所释放出来的消息,算是胡温延续前朝之旧事,给自己指定隔代接班人。当然这些说法其实只限于官场的耳语,并且流传到海外媒体来放空造势,其实并没有进入中共的正式议事程序。习近平掌权以后呢,有多种迹象显示他其实并不接受这种安排。那么在这个月月底的北戴河会议之前,在中共现任和往界高层商讨未来的人事安排之前,,孙政才的命运突然发生从青云到泥土的逆转,简单的说我的猜测就是孙政才卷入不了接班人之争,恐怕有不满习王的高层势力想再提接班人这个话题。再提出这个茬,把他孙政才拿上台面当成一面旗帜儿,而孙政才很有可能是配合了这种努力,或者做参与了这种图谋。

大家看看19世纪以前的那个战争电影,就是说反应19世纪以前战争的那种电影。两军交战一方失利,它不得以后撤,队伍也被打散。这个时候那他就需要再战线的后方把军旗再竖起来,再吹号。溃散的军队就会在军旗下重新集结,重整队形投入战斗。那么现在中共党内的斗争也是类似的情况。习王的反对力量,能够拿得出来的抵制习王的理由。第一就是王岐山本人的年龄已经到了该退休了,而且现在流传他也有经济问题,他继续留任是否合适。再一个理由就是从邓小平末期开始的已经延续的近30年的交班制度,要求你在19大上要立储。在专制体制里面一直有一个说法叫做储君乃国之根本,你不立国本,天下人心就不稳了,你只有确定你的接班人,那海内外人们才能看到原来共产党是一个稳定的体制,他的这个政权的延续是可以预期的,才能安定所谓的党心民意。这是习王反对势力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你要立储,那当然接班人就要得到锻炼。他不能什么经验没有就把它摆到最高领导人的位置,你要让他锻炼,就要让他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博物院第一副总理,这样的职务。于是接下来党内的反对派们就有进一步操作的空间,利用接班人的身份,他要去历练、去接班的这个程序来侵蚀习近平的权利。因为习近平本来根基浅, 信得过的人就不多,他现在旗下的很多人看起来服从于他,其实是慑于他集权的威势,也是随风倒的。这边一立储,墙头草们一看五年以后新的一把手要上来,那么这两年被压制的老领导们就有可能借着新的接班人借尸还魂重掌权力。 所以不能那么死心眼的给习总卖命。

所以我想在北戴河之前围绕这个立储的问题,反对势力恐怕酝酿有成型了,所以习近平紧急行动在会前扣押了反对派们心中的王储孙政才,这相当于是一次斩将夺旗的行动,先迅速出击冲到敌人的战线后方,把你的军旗给你拔了,你就没办法重整队列了。这是我一个大体的猜测。

由于之前极少有关孙政才家族经济问题的报道,而且这次扣押孙政才出面的又是中组部,又不是中纪委,所以我倾向于从政治斗争孙政才的接班人身份,就是潜在接班人身份这个角度去看问题。

关于孙政才前途命运的逆转有什么征兆吗。我们回过头去想一想,值得一提的也就是今年2月份中纪委第11巡视组对重庆市委的所谓回头看,事后提出的反馈。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党的建设缺失,清除薄王余毒不力。清除薄王余毒不利, 这句话一出来就基本上标志着孙政才接班的希望渺茫了。什么叫薄王余毒?王立军是吃瓜拉尔的,薄王余毒跟王立军没关系,就是薄熙来的余毒。那么薄熙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政治问题。他是妄图挑战中央,染指最高权力。所以这句话也是在警告孙政才以薄熙来为戒,你别抱有和薄熙来同样的念。

在有一个层面去理解薄王余毒,就是从人事层面解读。对于薄熙来在重庆所留下的班底,孙政才掌权以后,没有认真清理,这也叫做清除薄王余毒不利。其实人事上的清理不力,也就是思想观念的反应,这两个问题是一回事。就说孙政才你和习近平不是一条心你,你把薄熙来的人马给留着,那也就是和习近平的对立方达成了某种妥协,有某种协议。你是甚至暗中在保护习近平的反对势力,那么在老大看起来就直接就是有不臣之心的表现的,老大当然是不会容你的。

那我们看这几件事情之间的联系。孙政才曾经被视作做接班人。北戴河会议和中共19大这几件事情之间是存在着明确的脉络联系的,都是围绕着最高权力的斗争,都是围绕着习近平的地位是否稳定。那么现在中纪委定没有介入,没有说孙政才有什么经济问题。但是你这样查那肯定是谁都能查出问题,即使短期的查也能查出问题,所以我想孙政才是不是有可能走这个中纪委处理郭伯雄定计划周永康他们这个老套路。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但是我倒是有一种猜测,就是习近平会不会考虑想找个人练练手,我不以贪腐的名义来办你,咱就发明一个新名词,就是等同于反党集团这样的新名词。明确的昭告官场。只要你反我,我就是不拿贪腐作文章,我也可以办你,这对于树立他的权威其实有更直接的作用。因为你说他贪腐,就说你习近平王岐山说谁贪腐,回过头来他的反对者也说你自己家族也有经济问题,你的盟友家族也有经济问题,你自己的屁股是不干净你凭什么查别人。那么好他自己还不好辩解了,这回他不说贪腐了,就说你政治有问题,就拿政治问题摊开了说事。大家都别拿那些虚文假事做文章,这其实也是一种思路,那么北戴河会议临近了,在这一段时间之内恐怕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吧,那我们继续保持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脱了“马甲”竟“姓”江?孙政才去职 或与这个女人有关

    下一篇: 王岐山十九大前高调发长文 “满满信息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