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潮州王”涉案过亿 曾用女人和刀对付巡视组
2017-07-18


曾任中共广东省潮州市长、市委副书记的汤锡坤,被中共官媒称为“潮州王”,在中共潮州市政协主席位上落马近两年后,昨天(7月17日)在中共广州中级法院受审,被控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涉案金额过亿元人民币。


汤锡坤被控三项罪名:在2000年至2015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共计折合1731.3万元、港币803万元、美金4万元;在2006年至2010年间,违规决策拍卖潮州新世纪酒店、违规减免土地出让金,造成国有财产损失逾亿元,及无法对约855万元人民币个人及家庭财产说明来源。

汤锡坤生于1954年,是潮州饶平县人,21岁时通过在家乡任公社大队支部书记入仕。潮州在1991年底升格为地级市,汤锡坤从次年3月起即跻身“市领导”之列,当时仅37岁。之后他20余年从未离开潮州,是“树大根深”的粤东帮官员。

汤锡坤在1999年5月任中共潮州市委副书记,2005年6月起兼中共潮州代市长、党组书记,9个月后被扶正。这期间,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先后由江泽民派系的两员大将—李长春和张德江担任。

香港《动向》杂志早年曾分析广东政坛指,在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前,广东掌握在粤帮势力手中。江泽民上台后,为掌控广东,把心腹李长春从河南调至该省。

李长春一改江泽民必欲置粤帮势力于死地的打击政策,一边大力提拔粤东帮以制衡粤帮,进而引发粤帮势力对粤东帮的不满,以收钳制之效;一边将江泽民“以腐败换团结”的权术复制到广东。

在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行动中落马的中共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曾说:“广东整个官场就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

汪洋接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后,汤锡坤在2011年2月进入中共潮州市政协,次年1月起任中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15年10月被中共中纪委调查,2016年3月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

中共官媒《广东党风》杂志在2016年9月发文,透露汤锡坤的外号是“潮州王”。潮州当地人也叫汤锡坤“三有市长”,指他是“有贪腐、有违法、有问题”。


中共广东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在今年1月开播的一部宣传片中,讲述2015年5月赴潮州巡视的经历,“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

王晓超透露,当时巡视线索指向的正是时任中共市政协主席的汤锡坤和时任中共潮州市长卢淳杰。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思想”诡异被下线 罗宇:现在谁还看党章?

    下一篇: 脱了“马甲”竟“姓”江?孙政才去职 或与这个女人有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