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遭伊朗判刑华裔生并非间谍
2017-07-23


【看中国记者方林编译】716日,伊朗一家法庭上周日判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一名华裔学生10年有期徒刑。这名学生被指帮美国从事间谍行动。但这名学生的同事表示,该学生仅仅是一名学者,并非间谍。

伊朗司法当局网站说,现年37岁的王夕越(Xiyue Wang,音译)被指以研究员的身份为美国搜集情报。王夕越在中国出生,现为美国公民。
据路透社报道,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王夕越来到伊朗,是进行历史博士学位研究工作,他在这个政治动荡的国家度过了多年的生活和工作时间。

王夕越以前曾是“阿富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n Afghanistan)的普什图语(Pashto)翻译人员,并在哈佛大学留学期间在乌兹别克斯坦斯坦住过一段时间。

伊朗司法机构发言人上周日表示,王夕越从去年夏天被捕以来一直被监禁,并被判处十年监禁。他是最新在伊朗面临坐牢的美国公民,美国国务院多次谴责伊朗这些手段。

普林斯顿大学:王夕越是一名学者

对王夕越的判决震惊了他在普林斯顿的同事,他的同事在访谈中将他描述为一个安静的、与人为善的学者。即使在普林斯顿这种名校的研究生中,王夕越对知识的好奇心也使自己脱颖而出。

王夕越已婚,有一个年轻的儿子。除了普什图语,英语和他的母语外,王夕越还精通俄语和土耳其语,并在伊朗学习了波斯语。

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克里斯·艾斯格鲁伯特(Chris Eisgruber)本周一在给学校的一封信中表示,根据美国政府内外顾问的建议,普林斯顿大学校方对王夕越的逮捕进行了保密。

他说:“宣传可能会损害该学生的利益。我们希望伊朗上诉机关对他表达仁慈。”

他把王夕越描述为一名“真正的学者、有奉献精神的丈夫、照顾家庭的父亲”。

扫描文件在研究工作中很寻常

2013年以来,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学生王夕越正在为他的论文进行实地考察,重点是穆斯林地区的主导地位等话题。

伊朗指责他扫描了4500页的数字文件。他的学术顾问、历史系研究生导师史蒂芬.科特金教授(Stephen Kotkin)在采访中表示,王夕越正在学习的是一个世纪以来的文件,所以扫描历史文件是正常的。科特金说,对研究人员来说,后来的审查是非常常见的做法。

科特金说,王夕越提出了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论文计划,其中包括伊朗、俄罗斯和可能阿富汗的现场研究。

科特金说:“他是一名为此项研究进行思考和生活的孩子。”

王夕越个人经历

几位历史系研究生将王夕越描述为一名受尊敬的学者,但由于本案的敏感性,他们拒绝进一步详细说明。历史系学生主席Keith Wailoo本周一在给学生发送达电子邮件中,要求他们将新闻媒体的采访转交给大学的通讯处。

Keith Wailoo的电子邮件之后,王夕越的一位朋友兼要求匿名的学生说,王夕越“非常努力”去争取以原文形式阅读源材料,来努力学习波斯语。

对于联合国伊朗特派团提出的问题,一位伊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事实上的外交前哨官员拒绝详细评论王夕越的案子,并没有回应询问。

在北京高中毕业后,王夕越在几年前的演讲中说,他曾在中国和印度学习,然后前往美国。
他于2006年毕业于华盛顿大学,随后又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并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斯坦进行研究。

2008-09年度,王夕越在亚洲的普林斯顿律师事务所工作,该计划为美国居民在亚洲安排奖学金和实习计划。

普林斯顿大学在亚洲网站上发表的一篇简短的个人简历表示:“无论好是坏,他仍然无法告诉你,多年来他一直在学习的是什么。他能够告诉你的是,他的梦想是有一天沿着从西安到罗马古老的丝绸之路走一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印是否开战8月是关键 美国正式表态

    下一篇: 失踪脱北女明星现身朝鲜 疑在中国遭绑架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