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格”开路  脸书或进上海
2017-09-14

【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据“纽约时报”近日报导,被大陆屏蔽多年的社交媒体facebook(脸书),近期悄悄在上海寻找办公场地,为进入中国市场作准备。法新社9月11日还报导,脸书(Facebook)公司近期还聘请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帅威廉(音译,英文名William Shuai)作为驻北京的高层管理人员,负责处理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脸书“彩色气球”已在大陆推出

facebook公司重视中国市场的广泛商机,比如向很多希望走向全球市场的中国公司出售广告;该公司香港办公室业务显示,中国的广告销售在亚洲区名列前茅。作为在中国被禁的西方公司,2010年谷歌拒绝中国政府在搜索中设置审查的要求后撤出中国,但保留了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用于支持广告业务和研发。facebook有可能成为谷歌之后,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的另一家西方被禁公司。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14日曾引述一位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在旗下多个应用程序被中国屏蔽后,今年5月,脸书悄悄的通过一家在中国注册的“有格互联网科技公司”在中国发布了不带脸书标志的照片管理应用软件“彩色气球”(colorful balloons)。“彩色气球”应用的界面、功能和感觉都和脸书公司的Moments应用相似,不过,“彩色气球”不通过脸书连接用户,而是通过微信平台分享照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网站资料显示,有格公司的执行董事张晶梅和脸书高管王黎今年5月曾与上海政府官员会谈,讨论在上海设立脸书分公司的事宜。

脸书VS谷歌

近年facebook频频做出进军中国政府的努力比谷歌公司更为主动,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克伯格明显示好中国政府。其创始人朱克伯格多次与中共高层会面,早前该公司为进入中国还秘密开发审查工具。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称,中国拥有7亿多互联网用户,每年在网上购买7500亿美元的商品,但这些服务都是由中国大陆科技公司提供的。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使脸书和谷歌这样的国际大型企业被挡在了中国的互联网繁荣景象之外。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互联网人士、银哥技术咨询创始人郝培强在接受该台采访时认为,朱克伯格迫切拓展巨大的中国市场,而他此前做出的示好行动有可能让中国政府为其设立办公室开绿灯。他认为,小扎(朱克伯格)和谷歌的创始人完全不同,他肯定是生意怎么做得好就怎么做,用一些产品或找个中间地带进来是有可能的;但他也想不出一些办法怎么做出一个facebook也能符合中国当前的一些政策,facebook也有可能永远进不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污染减寿   燃煤供暖是原因

    下一篇: 习近平的陷阱与朱允炆的“精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