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减寿   燃煤供暖是原因
2017-09-14

(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国各大城市可能延长的居民平均寿命分布图。图片来源: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

【看中国讯】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北方地区的供暖系统导致了更高空气污染,也因此缩短了北方居民的平均寿命。

9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发现中共过去几十年的供暖政策导致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预期寿命短3.1年。因为淮河以北市政供暖燃烧的煤炭,导致北方的空气污染程度比南方高46%。

另外,北方地区心脏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癌和中风等,也在导致死亡率攀升,这也侧面说明空气污染是导致预期寿命缩短的原因。

全球有45亿人口暴露在空气污染中,其污染程度比世界卫生组织(WHO)拟定的空气污染标准高出两倍以上。而持续暴露在污染中,会对人类预期寿命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一直没有获得权威性的研究证明。

中国的冬季供暖政策是,淮河以北的城市居民可获得市政供暖(使用燃煤居多),而淮河以南供暖几乎没有政府资助,形成“北方靠暖(气)、南方靠抖”的奇怪格局。

报告指,中国没有足够的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供暖,同时受户籍等制度限制,暴露于污染地区的居民一般也不会搬迁到污染较少的地区。这让研究空气污染对民众健康的影响提供了现实素材。

本项研究由中、美、以色列三国研究人员共同参与,通过对不同时期的数据进行分析,揭示出颗粒物空气污染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因果关系。其重要结论是:空气中悬浮微粒(PM10)每平均增加10微克,预期寿命将平均减少0.6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强落选十九大代表成“无头公案”

    下一篇: “有格”开路  脸书或进上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