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
2015-04-3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首脑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强日美同盟,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正在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强化日美安保,以及东海与南海问题,以及中国主导的亚投行问题等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强日美同盟,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双方在会谈之际发表了日美愿景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凭借力量和强制性去损害领土完整的国家行为是对国际秩序的挑战,两国将共同应对这类问题。”

声明还指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两国关系从过去的敌对国转变为牢不可破的同盟国。日美正在亚洲和全球为了共同的利益和推广普世价值观而携手合作,已经成为彰显和解之力的典范。”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关于日美同盟安倍表示说:“在战后70周年之际,我与奥巴马总统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为实现构筑和平、繁荣昌盛的世界这一理想,日美将携手开创新时代。”

安倍还表示:“我们欢迎美国重视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政策。奥巴马总统表示支持日本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通过这两项政策的结合,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关于亚投行的问题,安倍表示:“亚 洲有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我们与中国和许多国家一致认为,建立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金融机制非常重要。虽然日本尚未决定加入亚投行,但既然成立庞大的金 融机构,并将给亚洲各国带去重大的影响,那么,就需要公正的管理机制。今后,日美两国也将携手合作,并将与中国展开对话。”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9号的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我们坚定认为,美日双方有责任确保美日同盟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关注美日安保合作的走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29号在东京都内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表示:“没有向国会和国民进行说明,就对美方做出承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即使内容不错,但现在这种程序就损害了国家利益,我对此给予强烈抨击。”
    责编: Amy

    上一篇: 尼泊尔地震恐上万人死亡 140万人缺吃少喝(组图)

    下一篇: 安倍美国会演讲未道歉 韩国外交部立即表遗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