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茨胜选 奥地利舍左向右
2017-10-19


年轻、高颜质,似乎成了欧洲选举的新趋势。继法国马克宏之后,奥地利年仅31岁的帅哥库尔茨,率领人民党赢得议会大选,或将成为欧盟史上最年轻的总理。(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灵素综合报导】年仅31岁的人民党主席库尔茨(Sebastian Kurz)在奥地利1015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让成功改革保守派人民党的库尔茨有望成为欧盟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并结盟极右派带领未来的奥地利新政府“向右转”。


15日晚间公布的投票初步结果显示,奥地利外交部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得票率为31.7%,而奥地利现任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民党则占27%的得票率。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则以25.9%的得票率排名第三。在三党不过半的情况下,政治结盟的选择决定了未来奥地利政府的走向。


终结左右共治 库尔茨向右转
库尔茨在参选过程中对人民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在5月接任党魁后立即与向为政治盟友但却貌合神离的左派社会民主党分道扬镳,终结奥地利长达10年的联合政府,迫使大选提前,并将原本属性中间偏右、保守主义及基督教民主主义色彩浓厚,却又因政治结盟之必需而受社民党左右的这个老牌保守政党推向右翼,并纳入部分极右派主张。奥地利观察家指出,库尔茨在保守派及社会主义者联盟崩溃之后,成功重塑保守派,及时强化了奥地利包括极右翼在内的右翼阵营。


虽然库尔茨选后告诉奥地利广播集团:“无论是与自由党或社会民主党结盟都尚未定案。”但是美国之音引述这位奥地利观察家的看法表示,库尔茨在此次选举中选票不过半,料想他会与自由党结盟,让奥地利走右翼之路。分析人士据目前局势也做出同样的判断,认为此次选举终于使极右翼政党首次有机会参与组建联合政府,这是多年未成的心愿,奥地利政治有机会因此向右倾斜。


联手极右派 国族主义引忧
奥地利人民党与自由党的联手并非头一回。1999年奥地利议会选举,右派民粹政党奥地利自由党以些微落差成为第二大党,然而第一大党的社民党却遭到嗅到人民右倾趋势的人民党的背弃而组阁失败,终止其30年来的领导地位,人民党并趁势与自由党协商,于2000年结束与社民党多年的合作关系,改与自由党共组执政联盟。尽管当时的自由党主席海德尔并未入阁,但因背后有著纳粹阴影的自由党的加入联合政府,引起了欧洲各国的愤怒。欧盟14个成员国对奥地利联邦政府实施了非正式的外交制裁,以色列甚至撤离大使以抗议极右派自由党执政。数个月后,三位前欧洲总理所组成的调查代表团调查结果证实自由党并不会威胁奥地利的民主,欧盟国家这才撤销制裁行动。

17年后的今天,奥地利政坛可说是如出一辙地再次上演当年的结盟戏码,不同的是,人民党成了第一大党,并左右逢源地取得寻求组阁对象的主导地位,在“政治正确”的大趋势下,有极大的可能迎来反欧盟、反移民的自由党。


然而,自由党自创党以来即蒙上纳粹的浓厚色彩,举凡创党元老的纳粹党卫军身分、国家主义的主张、浓厚排外的大日耳曼民族主义,在在都让人为之忧心。当今欧盟虽不至于就此开铡制裁,但德国大选将极右派另类选择党(AfD)送进国会的结果,却让欧盟余悸犹存。身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就含蓄的表示,奥地利自由党强势崛起对其他政党而言是“一大挑战”,她希望在欧洲层级上与库尔茨密切合作。言下之意,默克尔希望欧盟能给予库尔茨更多的协助,莫让自由党绑架了奥地利。


经济右倾外交亲欧 极右派买帐呼?
经济主张上虽与自由党无分轩轾,但强调选后将“强烈亲欧”的外交部长库尔茨,在初步结果公布后向支持者们表示,自己很荣幸接受选民交给他的责任。人民党总书记科斯廷格也表示,我们将与“能够为这个国家带来深刻变革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期望在未来5年内,让这个国家更加富强。库尔茨在15日晚上的演说中感性地说到:“今天对我而言,并非战胜别人的胜利日,而是真正改变这个国家的好机会。”


人民党前主席米特雷纳上半年辞去副总理职务之后,库尔茨成了这个老牌政党的最年轻领袖。在他厉行改革的过程中,他甚至弃用了已经沿用了70多年历史的黑色,改以绿松石色为标志色,还在今年的大选中,把人民党更名为“库尔茨的清单--全新的人民党”。而纵观他的大选策略,可谓非常有效。在选战过程中,他强调自己的变革主张,同时主打移民、融入、伊斯兰教等议题,而这在过去都是极右翼的自由党之议题。也还在竞选期间不断提醒选民,他在关闭难民逃抵欧洲的巴尔干路线和本月起禁穆斯林蒙面罩袍等议题上居功厥伟。


虽然他的支持者深信,这位维也纳出生的年轻政治人物已经找的有效的策略去因应极具攻击力且擅长于媒体操作的右翼国族主义者,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31岁的库尔茨果真能驾驭这头代表民粹的顽兽?奥地利与欧盟的关系还能保持和谐?还真让布鲁塞尔的官僚们胆战心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Pope Francis Removes Anti-Communist Archbishop from Key Vatica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