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反腐 皇室成员涉贪被捕
2017-11-10


沙国现任王储下令逮捕多达数十名皇室与政界重量级涉贪人物,信守了他对改革的承诺。图为今年419日王储萨勒曼与到访的美防长马谛斯历史合照。(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编译】在政治上新闻上向为低调的沙国皇室,近期爆发了一搏全球新闻版面的反贪腐大行动,多达数十名皇室与政界重量级人物遭到逮捕,让这群凌驾于法律之上贪腐者得到制裁,也让现任王储信守了他对改革的承诺。


涉洗钱盗公款滥权
据美联社报导,114日星期六晚间,沙乌地阿拉伯逮捕了几十名涉及贪污、洗钱、盗用公款和滥权的重量级人物,包括王子、高官、军队领袖、商人等,还包括一名拥有大量西方公司股权的皇家亿万富翁。本次行动是大规模的反腐败调查的一部分,这项行动不但让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储实践了他对人民的改革承诺,也据此进一步巩固了这位年轻皇太子的控制权。
在这群遭到逮捕的皇室成员中,以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的身份最受瞩目,这不仅是因为他身为沙特王子的身分,也是因为他遍布西方重要企事业的大笔投资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富有人之一的名号,这也令他的去向成为全球金融关注的焦点。他旗下的王国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的一名高管证实,阿尔瓦利德王子也是在114日周六晚间被扣留的重要人物之一。据悉,他正面临洗钱、贿赂和勒索官员等指控。周日,该公司的股价在沙特证券交易中下跌了近9个百分点。


沙国:王储信守改革承诺
据悉,这些重量级人物被拘禁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 Carlton)。几天前,这里方才举行了一次重要的国际投资会议,来自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全球商业巨头曾在这里会面。沙特官员称,首都的一些其它五星级酒店也被用来拘禁这些人。


在这次令人意外的逮捕行动中,已故国王阿卜杜拉的两个儿子也在其中。亲政府媒体称,长期以来,最高层政府腐败严重,本次行动是萨勒曼王储信守了进行改革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对这些几乎不可撼动的王室人员的逮捕行动表明,32岁的王储正在清除潜在的对手和批评者。王储的迅速掌权,使得曾经长久执政的老一辈王室成员感到挫败,尽管最终的决策权仍然取决于国王。实则是,周六晚间,就在逮捕这些高官的几小时前,国王成立了反腐委员会,并任命年轻的王储为负责人。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沙特政府安全官员说,除了11名王子,还有38人被逮捕。


这次大规模逮捕行动在沙乌地阿拉伯是前所未有的,高级皇室成员和他们的商业伙伴一度凌驾于法律之上。长期以来,沙特国民抱怨政府腐败猖獗、公共资金被浪费或被当权者滥用。


国王撑腰铺路
在逮捕行动前不久,沙尔曼国王(King Salman)免除了米特卜.本.阿卜杜拉亲王(Prince Miteb bin Abdullah)国民警卫队统领的职务,他被控贪污、雇用幽灵员工并向自己名下的公司提供合约,其中包括价值100亿美元的无线对讲机交易和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沙国王室防弹军用装备。他的兄弟图尔基.本.阿卜杜拉亲王(Prince Turki bin Abdullah)的利雅得州长职务也被罢免,他被控在利雅德地铁计划中贪污,并利用他的影响力向自己名下的公司提供合约。此后两人双双被捕。两兄弟都是已故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的儿子,是现任国王沙尔曼(King Salman)的同父异母兄弟。两人曾在沙尔曼之前掌管过国家大权。米特卜亲王(Prince Miteb)曾被认为是王位的竞争者。


沙乌地阿拉伯的推特账户发布了其他几个被捕者的名单,如:商人阿韦德(Alwalid al-Ibrahim),他曾掌管沙乌地阿拉伯卫星组织MBC,与王室关系密切。还有沙乌地阿拉伯总投资局前负责人阿卜达巴(Amr al-Dabbagh)、前财政部长易卜拉欣.阿萨夫(Ibrahim Assaf)和沙特最主要的商业集团——宾拉丁集团的负责人巴克.宾拉丁(Bakr Binladin),以及曾经反对王储的知名评论家、神职人员、作家、活跃于社交媒体的人士,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王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湾专家兼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尔西(James M.Dorsey)对此次调整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撤职与和监禁表明穆罕默德王储不打算建立联盟,而是在军队和国民警卫队中展示了铁腕和换血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堂文件”曝权贵避税途径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