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夜驱“低端”,解决方案为何不反过来?
2017-11-29
大家好,今天要探讨的话题又是比较沉重的。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接连发生了几件大事,很不太平。两件事出在北京,一件事出在宁波。北京的两件事,一个是红黄蓝幼儿园这个事件持续发酵,有进一步的进展。另一件事情就是自从11月份北京大兴区的火灾之后,北京市政府以排除安全隐患的名义,大规模的进行外来务工人员的清除和驱赶行动。有成千上万的这些低收入外来务工者被赶出了他们租住的简陋的公寓,当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很多人在北京寒冷的冬夜无处可去,只能露宿街头。具体有多少这样的城市平民被赶了出来,现在没有准确的数字。有媒体报道说十几万,也有说几十万的,最上限的估计说有328万贫民。当然不是说这些人全都被一下子赶出来了,而是说这些所谓的低端人口都是被清除和驱逐的对象。因为北京的人口控制目标是2300万人,2300万常住人口,所以倒过来做减法,那至少就有3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包括在这个人口指标之内。

当然这个所谓的低端人口是一个侮辱性很强的说法,我绝不认同,我只是引用他这个说法。

今天我们就说北京冬夜驱赶低端人口的事。当然北京市政府他不承认他搞得这个所谓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运动是在故意驱赶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他只是说是在清查有安全隐患的建筑。但是这项运动从11月20号开始以来到今天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观察我们已经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来,他的工作重点就是北京城乡结合部的那些出租公寓和出租大院。

这一个多星期来他主要的针对对象就是所谓城乡结合部的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所居住的贫民区。被驱赶出来的所谓低端人口而且已经成千上万了,这是一个紧迫的事实。咱们可以说的上是一场人道危机了。

而且有好几份盖有政府公章的文件在网上面贴出来,证明了政府确实没有安排提供中转方案。另外他用限期几天搬离否则断水断电这种非常强硬粗暴的方式来对待这些本来已经处于社会底层是弱势群体的城市居民。

再看像北京的红十字会、妇联工会等等,这些本来应该在政府和个人之间充当社会中间阶层的团体,这些本来应该在政府救济缺失的情况下发挥救助职能的社会团体,这两天在干什么呢?毫无反应,无动于衷。

有公民志愿者自发的提供救助,现在有媒体报导也受到了政府的阻止和干涉。有一个叫做温暖北京的网上救助平台已经被屏蔽了,另一个叫做同舟家园的救助活动,他是给被驱散传的民众提供寄存物品的服务和提供临时住宿,仅仅运行了一天也被关停了。这都是这些天来已经发生的事实,不是猜测,不是观点。

我今天重点想说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这些做决策的党政高官们一个个都有什么行政管理学法学的博士硕士头衔,居然用这种既粗暴且愚蠢而且必然失败而且遗祸无穷的手段来解决城市人口压力,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呀。

为什么说这种手段它必然失败而且遗祸无穷呢?因为你要知道北京在任何时候他们都需要清洁工人,都需要水管工,都需要有干这个疏通厕所的。有开锁的,有搬运家具的,有修剪花草的,有当保母做家政的。当你把这些人都赶走之后,可是需求会继续存在呀。那你就造成劳动力短缺吗,劳动力短缺必然就带动劳动力价格上升。有强劲的需求,他就必然有市场,那被你赶走的这些务工人员,他必然就还会再回到北京了。他至少会有相当一部分会再回了,可是他们回来以后他们原来居住的廉价公寓被扫荡了,怎么办呢?他们只有去租住那些更加隐蔽的、更不卫生的、更不安全的地方,也就是说市场一定会体现出它的力量。如果没有公开的管理规范的市场,那就会存在一个地下的管理不规范的市场。要么存在的一个给这些所谓低端人群提供基本住房需要的公开合法的市场,要么就存在一个租房的黑市。

而黑市这个东西,因为它不在制度的监管之内,他非常容易被黑社会犯罪团伙做操控。而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本来他们就处于东躲西藏的状态,它只能从黑市租房,受骗上当被欺压以后他也不敢声张。你就等于把这个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置于更加受盘剥、更加受欺压的处境之中,那你说当政者是不是不仁之至呢?那请问黑市这个东西你能扫荡的了吗?你觉得党是无所不能的吗?朝鲜的专政机关他的力量强不强大够不够厉害呀?他就是用杀头、家属连做这种方式也扫除不了黑市。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交易,这是人类社会你扭转不了的规律。政权的力量你只能影响这个市场是以哪种形式存在,可是你消灭不了他。特别是当需求本身是合理的时候,你更消灭不了他。

你说政府下决心要铲除黑市,那你就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全社会都给你躲猫猫,都给你变戏法。你这个行政成本就会高到不可思议,你就是全北京的警察成天什么事都不干只干这一件事,你都忙不过来。所以我们看向朝鲜这样强悍的这种专政机器,最后他对黑市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默许他的存在。

好,下一步的问题来了,只要你政府扫荡不了黑市,默许它存在,就会滋生出另外一样东西,就是腐败。那些在租房黑市里面有势力的人,他就会勾结官员搞利益输送,他谋求自己这块地盘能比别人更安全一些。这个很好理解吧。既然我是地下经济,我得不到规则和法律的保护。那么我要寻求保护,我有这个需求啊,我就抱根粗大腿,我求得官员个人的保护。以后有什么风吹草动,它能提前通知我做准备,或者搞周期性检查的时候,那他能够故意疏漏掉我这一块。到了我这块地盘,他能找个理由绕开,那就行了嘛。

所以这个逻辑关系是,你取缔了建立在合理需求之上的市场,必然滋生黑市。因为需求本身是合理的,你铲除不了黑市,你也负担不了这么高的行政成本,就只有默许黑市,而默许黑市必然带来严重的腐败。美国上个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的禁酒时期和今天的朝鲜黑市,哪个不是这种状况?而今天的中共政府仍在做这种事情,这难道不是既粗暴且愚蠢么? 我不知道这份愚蠢是不是也包括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里面呢。所以这就叫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好,说说解决办法。有人说你北京人口这么多,生态资源、环境资源、社会资源都承负不了,那怎么办呢?你批判了半天,这个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这也愚蠢,那也行不通,那你给个办法呀!办法当然有,而且一点也不复杂。那就是搬家走人呗,只不过不是让老百姓搬家,是你政府搬家。现在不是说要把北京的非首都职能迁移出来吗,基本思路得颠倒一个个。你干嘛要把非首都职能迁移出来,你把首都职能迁移出来啊。为什么呢?政府搬家,首都职能迁移出去,对社会来讲它是成本最低、影响最小的。

什么叫首都职能?其实就是政治职能,说起来就是部分中央政府、国会、最高法院和外国使馆。你新建一个小城市,几十万人口的,一两百万人口的,就把这四套机构装得下。中央政府除了他各个部之外,在中国你再加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机构。中国的议会就是人大,人大又不是天天开会,人大政协加满了也才几千人。再加上最高法院和外国使馆顶天能有多少人呢?能有100万人吗?他们先迁移,总比你动辄驱赶几百万外来务工人员办起来省事,执行起来有效率吧。而且他也没有这些所谓的低端人口重新回流,无休止躲猫猫所引发的这个行政成本无底洞的问题。

你先把这几套班子迁移走,然后后续跟这些政治机构有关联的别的机构,你像央企,像各个地方政府的驻京办事处,他再陆续迁过去嘛。而且迁都,把政治职能迁移出去,规划起来也从容。你可以先建一个规模不那么大的新城,把四套机构搬迁过去。以后别的机构企业再搬迁过去的时候,你可以围绕著新的都城再建卫星城,用城际高速公路把它们相连接。而北京这块地盘,他的经济和社会生态已经相当定型了,你非得守著这个盘子动刀,当然难很多。而迁都你可以预先就定下足够富裕的发展空间,那当然操作的灵活度也要大很多。

这叫首都职能,那什么叫非首都职能呢?经济、文化、教育都是非首都职能。一个城市的经济生态,他是一个非常复杂有机的系统,你不能就一刀就给他切下来的。他是经过很长时间所形成的,是稳定的,那么文化氛围它更是长时间沉淀所形成的。你要动这些非首都职能,必然对社会的扰动会非常大,各方面的成本会很高,给社会带来的痛感会很强。而首都只能就是政治职能,那四套机构一搬就完事了。你开个会啥的,你还不用封路扰民,你爱开多久开多久。从成本效益,从实施的难易程度,从民众的感受出发,当然该你政府搬家。你为啥要老百姓搬家?

把首都职能迁出北京,那就是迁都吗,有什么不利之处呢?可能搬到一个小城市,以后美国总统来了,就不能请他在故宫喝茶了吧。就少了那个气派的排场了吧。也许这个所谓大国体面会减分。再说呀,是不是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一定要把首都定在北京就不能迁都呢?老实说要我也找不出来。

那我们谈这个问题就要先介绍一下为什么从明朝开始一定就把都城定在北京。其实明朝他是总结了唐宋两朝的经验,想要避免他们的教训。唐朝中期以后,他的主要威胁是西北方向的吐蕃。所以为了拱卫长安,那就在长安的外围,沿著防御吐蕃的方向建立起了一系列军事化的藩镇。同时为了减少这些藩镇对中央财政的压力,所以中央就给了这些藩镇自己征税,以及行政管理的权力。这就造成这些藩镇一步步做大,中央被削弱了。这个叫做守外则虚内。

北宋为了避免唐朝这种情况的,是反其道而行之。把全国的精锐军队编成中央直属的禁军,部署在首都汴梁一带。那这就削弱了武将对军队的直接影响。因为军队直接在皇帝的眼皮子底下,他武将也少了这些直接去干预军队人事安排,建立自己派系势力的机会。那这么做那确实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藩镇割据的隐患,但是这就造成了情况叫做兵不知将、将不知兵,造成了军队和将领之间缺少默契。战争指挥的时候那他效率下降、战斗力下降。所以宋朝在对辽、对金、对西夏的战争中一直处于不利状态。这叫做守内则虚外,它总有一虚。

所以明朝有鉴于唐朝的守外虚内、宋朝的守内虚外,想要避免这两种作法所带来的恶果。那明成祖朱棣的作法就是天子守国门。明朝的威胁主要是来自北方的蒙古,所以明成祖朱棣就把首都定在离边境线比较近的北京,这样不管是军事指挥还是后勤调度,他都比较方便。前线有什么情况,北京距离境,六百里加急一两天之内战报就能够摆到皇帝的桌子上。这样皇帝做决策效率就高,这样他就减少了前线将领擅自处置的空间。武将就少了借口说都城遥远、通讯不便,所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他这种借口就少了。那武将专权的可能性就降低了,这叫天子守国门。

清朝和明朝一样,也是定都北京。是因为它离东北关外的老家比较近。你说清朝它要定都洛阳或者长安,深入中国人聚居区的腹地。一旦汉人造起反来,切断了他的退路了,那他爱新觉罗家就被瓮中捉鳖了。所以清朝定都北京,它一旦情况不利,他可以比较顺利的退回关外,是基于这个考虑,是基于战略安全的考虑。

那你说今天有什么战略上安全的理由,还不得不定都北京吗?其实是没有的。那为什么不能把北京的首都职能签出来?是不是担心新城建了以后人口稀少比较萧条,不利于维持大国形象呢?这也不难。你通过减税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吸引企业去那里投资,带动就业,他渐渐人口就兴旺起来了吗。那你也得通过提供便利条件,用市场的力量吸引人家过去,也不是通过强制手段的逼人家搬迁过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气候风险指数 台湾居全球第7

    下一篇: 澳门拒1岁童入境引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