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权力体制出炉 习仍有隐忧
2018-04-08

新权力体制出炉 习仍有隐忧
习巩固权力打破旧格局 “两会”后祭“巡视”利器确保军队忠诚

【看中国综合报导】今年中共“两会”后,打破中共原有高层权力格局的“习王体制”引发外界持续关注。新权力体制虽令习近平权力更加巩固,但军方“两会”后即启动针对“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情况的专项巡视,显示习近平仍忧虑军队的忠诚问题。

“军委主席负责制”

据陆媒微信公号“政知道”4月2日报导,中共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从3月底至6月底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展开专项巡视,巡视内容核心就是“军委主席负责制”。

文章提及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将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中共党章。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发文要求全军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共军报曾特别提到,中共十八大后,军队抓出的“大老虎”,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就被指严重破坏主席负责制。

尽管军权在握,但习近平一直忧虑军队的忠诚问题。

去年10月26日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时,习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忠诚、听指挥”被放到首位。

而军方也多次回应“让习主席放心”。比如,去年12月初的中共全军高级干部学习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张又侠都在讲话提出军队要维护习核心权威和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美国之音1月12日援引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习近平在这个问题(忠诚)上谈得越多,越显示他不认为一切尽在掌控,或者获得了绝对忠心。”

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年初也在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说,虽然徐才厚、郭伯雄等威胁其统治的军中老虎已除,但习近平未必真的对军队忠诚自信,以反贪、军改为名的全军整肃行动一直未停。

评论还表示,习近平除了打倒百余名军中大小老虎外,还要解散四总部,把全军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军委主席负责制也写入党章。裁军之余,把剩下的集团军番号全部一笔勾销再重编。这种种反常行为与其说是自信,倒不如说是对军队谋反的提防。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在江氏集团与习近平激烈政治博弈的背景下,在江泽民仍然没有被抓捕的情况下,在中共现行体制下,军队的主要任务还是“对内不对外”,更多的时候是权斗的工具,至于捍卫领土,保卫国家安全的职责,就要放到次要位置了。

权力中心转移

今年中共“两会”上,在当局“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背景下,习近平和王岐山分别“当选”中共国家主席和副主席。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习近平连任新一届国家主席及国家中央军委主席。王岐山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习王体制”正式登场。而最值得关注的是,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任职国家副主席,显示中国政治体制正发生变化。

文章说,中国国家的权力中心或已不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实际上是围绕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进行新的权力安排。因为根据宪法,国家副主席协助国家主席工作,在中央并无具体分工,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强势领导之下,根据需要,副主席也可以管治所有领域。显然,王岐山获破格安排,反映其地位超然,必将掌有实质权力。

文章认为,“习王”再度联手,势必对官员形成有力震慑,更有助维护政治权力高度集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称,习近平在第一任时通过王岐山的强力反腐败运动,消弭所有可能的内部政治威胁,为第二任期的集权奠定了基础。修宪草案非但以绝高票通过,习近平本人更全票连任,以及打破数十年的政治惯例,委任已经退下的王岐山担任副手,也获得几乎全票支持,显示新体制毫无疑义的权威,以及政治局常委会集体领导的旧制被取代。

但文章还指,历史经验表明,政治权力高度集中本身就是一种高风险的作为。

德国之声援引中国政治学者吴强表示,其实在过去5年当中,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体制已经被颠覆,党内不再是7个常委平行分工。在常委之外的、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决策小团体,已经形成了与政治局常委的平行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新权力体制仍旧局限于中共一党专制之下。在习、王成功确保联手掌权之后,是否会带来中国政局的良性变化,包括进一步根除贪腐势力,甚至是让中国能够成功彻底摆脱百病丛生的中共体制的困扰,仍难预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领土被拱手赠俄 外交部成被告

    下一篇: 中国管制虚拟私人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