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7-08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个月底终于说服14个欧盟国家达成遣返难民协议,美中不足的是,该协议是以多边方式达成而非28国的共同决议。波兰、捷克、匈牙利在会后便极力再次否认了该协议内容。不过对默克尔而言,根据该协议,她终于说服了基社盟领袖,也是她的内政部长泽霍费尔打消辞职出走的念头,挽救了内阁一度限于瓦解的危机。这次协议让泽霍费尔争取到更严格的出入境管制,默克尔亦可继续遵守欧盟规定,以及决定实行欧盟国家内自由通行的原则。

波兰国会在去年7月15日通过议案,赋予政府得以迳行解散最高法院,绕过司法评议会并由司法部长直接裁定法官去留的权利。这个意味政府可影响法院人事,令波兰失去司法独立的司法改革行动,持续在本周二发威,正式通过调降最高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龄至65岁,意味将有超过三分一法官要在改革方案生效后被迫离职。对此,欧委会批评波兰政府的做法违反欧洲法律,破坏司法独立,包括不可撤销法官职务的原则。并于7月2日对波兰提出法律诉讼,指控该国最高法院的改革方案破坏司法独立原则。

泰国一所学校的少年足球队12名队员,6月23日在教练带领下进入当地人称为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的地下洞穴探险。因滂沱大雨受困洞中与外界失联长达9天。几乎被大雨灌满的睡美人地岩洞穴长达10.3公里,洞内许多叉路与尖锐石头,形成一个庞大复杂的迷魂洞,让搜救极度困难。在跨国千余人的搜救下,终于在3日被一位历经三个小时潜水行程的英国潜水人员发现,状况良好,救援物资也随后运到。由于大雨持续不断,当局评估短期内无法撤离,因此建议该批受困者加速学习潜水逃脱,否则就只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洞穴中待上4个月的时间。

澳洲国会上周四通过国家安全法规,内容包括禁止外国干涉政治,加大对泄漏机密信息的惩罚力度,同时将损害澳洲与他国经济关系的行为都视为犯罪,旨在确保执法机构和国家安全机构有足够的权力去调查和阻止恶意的外国干涉。这项在澳纽两国面临中国当局严重渗透的当下所立的新法中,增加了38项新罪行,包括替外国政府窃取商业机密,也扩大间谍活动等罪行的定义。外国政治捐款在新法中没有被禁止,但要求外国游说者公开注册捐款来源。至于海外政治献金的单独法案正草拟中。新法中明定,代表外国政府参与任何旨在影响澳洲政治进程的秘密活动都属非法,对外国干涉罪的刑事处罚为最低10年、最高20年的监禁。

法国一名曾经参与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活动的男子杰夫瓦透露,ISIS可能有计划地训练小孩子在欧洲发动袭击行动攻击,特别是针对法国。杰夫瓦于拘留期间曾经供称,ISIS试图招募在叙利亚长大的儿童,并训练和指导他们在欧洲发动袭击行动。他说,这是一个长期计划,因ISIS借由这些孩子的面貌,会因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变,使得西方国家的情报单位,无法锁定或识出他们。杰夫瓦称,就他所了解,ISIS以后的外部行动,将会由在基地长大的孩子来执行,当他们过了青春期之后,就会被送至西方国家,如欧洲、法国等,以执行自杀袭击。他的供词与西方国家的反恐单位对所谓“哈里发幼狮”的担忧不谋而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提去核化时间表 落实川金会承诺

    下一篇: 伊朗议员曝光:奥巴马政府以美籍换取伊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