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6-11-09
 
摩洛哥30日爆发一起类似突尼西亚茉莉花革命导火索的数千人示威活动。一名贩卖以流刺网非法捕捞渔获的鱼贩,28日因抗议政府官员将他数箱剑鱼强制倒入垃圾车销毁时,竟然跟着跳入垃圾车内当场遭辗压致死。这起可怕的事件在这个北非国家激起义愤。唯恐事态扩大,当局誓言严惩失职官员绝不宽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1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约有七分一儿童(约3亿)生活于超越世卫组织标准6倍之多的严重空污环境中,其中2.2亿是住在南亚地区。这些儿童不只是肺部受伤害,甚至于也会危害他们正在发育的脑部。世卫估计,2012年全球有370万人死于户外空污,其中有12.7万名是5岁以下的儿童。


冰岛国会选举30日初步结果显示,海盗党获得的支持低于预期,使这个反体制政党不大可能主导新政府,然而得票率大为提升,成为第3大党,不排除与他党合作组阁。虽说选民有意赶走执政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但参与联合政府的独立党表现强劲,显示选民认可政府在2008年银行体系崩盘后,稳定经济的努力。


梵蒂冈与北京进行祕密会谈,为60年交恶带来「历史性」和解希望,但部分中国神职人员忧心梵蒂冈将接受中共对中国天主教徒的压制。中国教徒分为两派,效忠罗马派(地下教会)或北京主导派(爱国会)。对此持异议者包括受敬重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等表示,双方协议可能遗弃忠心信徒,形同与魔鬼打交道。


纽西兰海关经长达16个月追踪调查后,28日宣布破获有史来最大规模冰毒走私案,总重达176公斤,市值逾1亿美元。海关同时怀疑冰毒是从中国运出的。毒品是从10艘自中国发往一公司的集装箱大门中所查获。一位现年20岁的香港公民,已于奥克兰法庭受审。海关表示,希望能借此阻止帮会透过贩毒获巨额利益。


伊拉克摩苏尔解放战役,随着关键城市的逐一收复进入了新阶段。当局31日指出,特种部队距摩苏尔仅数百米之遥,入城扫荡在几个小时内就可展开。据估计有多达5千名IS武装分子参与了反击,自17日以来,他们对平民进行大规模处决,点燃有毒硫磺和油田试图击退联军,并利用平民作为人盾来防御空袭。
   
朝鲜领导金正恩最近企图从间谍和发射失败间的联系查出「舞水端」型导弹连续七次失败的原因。金正恩怀疑,一些失败的发射可能归咎于美国CIA和韩国NIS的秘密行动。他特别关注进口导弹的部件,包括自制失败而得仰赖进口的飞控用积体电路晶片。他怀疑美韩两国在进口晶片等器材上动了手脚而导致失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平息危机 朴槿惠愿撤总理提名  三星遭查

    下一篇: 习近平电贺川普当选 盼中美合作管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