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美国教授未获北大续聘
2018-07-29

北京大学(图片来源:Bcnof/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在北京大学任教的美国教授克里斯托弗.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因批评中国的审查制度而失去教职,被迫离开中国。

综合路透社等媒体报导,过去9年在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担任副教授的克里斯托弗.鲍尔丁日前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该学院去年11月就通知他,将不会续签他的合同。他说,学院给出了“官方”理由,但是他明白他未被续聘的实际理由。他表示,不会不了解在中共之下谋职的风险。

鲍尔丁表示,作为外教,只要他避免谈及台湾、天安门、西藏和共产党,基本上还是安全的。他说,他曾希望在中国找到一个教职,但实际上已经不可能。

他说:“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地步,让我觉得即使是以教授身分讨论经济、商业和金融市场都不安全。”他表示,与其等到别人把你遣送出境,不如自己离开。

鲍尔丁一直是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以及他所看到的日益增加的官方监控和审查的批评者。他曾成功地游说剑桥大学出版社解除对有关中国研究学术文章的审查封锁。

去年8月和11月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及德国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应中国政府要求,分别禁止中国大陆境内读者阅读数百篇和千余篇“敏感”文章,这些文章多与天安门、台湾、西藏等议题有关。

当时有美国学者在公益请愿平台change.org上发起请愿,要求学术刊物编辑不审查在中国的出版内容,否则拒绝提供学术界同侪审查的服务。鲍尔丁参与了联署。

鲍尔丁2009年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社会科学院获得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汇丰商学院任助理教授。他同时也是彭博新闻的专栏作家,经常对中国的经贸措施提出批评。

针对美中贸易战,他曾撰文指出,美方祭出的关税措施打到中国制造业出口的要害。他也曾在2016年提出中国官方经济数据不可信,真实的资本外逃情况严重;2013年时,他则指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至少被高估了一兆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不表态 高通公司宣布将放弃收购NXP

    下一篇: 3D自制枪:公共安全和宪法保障之间的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