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愿不设先决条件会见伊朗总统
2018-08-04

经贸制裁及与中东国家军事结盟,已将伊朗打回核协议前的窘境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30日表示,他愿意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据《福斯新闻》报导,周一,川普总统与到访的义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在白宫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针对记者对会晤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可能性的提问,川普总统表示:“如果伊朗想见面,我当然会和他们见面。不过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准备好了。”

先有共识再谈条件

川普总统还表示,他将“不设先决条件”(no preconditions),如果伊朗想会谈,他随时可以与他们见面。他说:“这对国家有益,对他们有益,对我们有益,对世界也有益。没有先决条件。如果他们想会面,我愿意会面。……我这么做不是从实力强弱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事情适合这样去做。”

川普之前强调,如果能够设立不同的框架基础,美国可以与伊朗签订新的核协议。而川普所谓的“不设先决条件”的会晤,自然是植基于双方对“不同框架基础”的共识下所踏出的和解第一步。换句话说,先有共识再谈条件。也因此,国务卿蓬佩奥随后补充道:“若德黑兰在对待民众的方式上,以及减少『邪恶行为』等方面作出承诺,并同意与华盛顿达成一份防止核扩散的协议,总统便会准备坐下来与他们交谈。”

就在一周前,伊朗总统鲁哈尼曾在一次会议上出言不逊地发表对美威胁言论。川普随后也在推特上以大写字母强势回应伊朗,警告鲁哈尼:“我们不再是一个会支持你暴力和死亡的狂言狂语的国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于这份推文前在一次演讲中表示,伊朗领导层是“虚伪的圣人”,同时点名批评伊朗高层多人涉嫌贪污。

制裁未及汇率先崩

美国对伊朗的一部分制裁将于8月开始实施,而针对进口伊朗石油的相关国家的更严厉制裁将于11月生效,试图将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然而,制裁还未生效,即已于去年底开始造成伊朗社会经济的严重脱序,这可以从伊朗非官方汇市的大幅波动看出。

伊朗货币里亚尔的非官方汇率早在去年底即因预期效应而出现大幅度贬值,到今年3月贬幅已高达50%;在近期四个多月时间内,贬值幅度再度超过50%,非官方汇率31日达到1美元兑11万9000里亚尔,官方汇率则是在当局的强力护盘下勉为其难地维系在4万3320里亚尔。

伊朗是世界上货币黑市交易最兴旺的国家之一。原因之一是伊朗有两套货币单位,政府有自己一套(里亚尔),民间又有自己一套(托曼Toman),两者多以10比1兑换。而源自1932年的“托曼”现今虽已无票面,但计价单位仍在民间通行至今;至于伊朗政府及其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里亚尔,则因美国的制裁不能进入国际市场系统,因此在国际贸易上需要以美元或欧元作换算中介,这令本地货币往往因西方国家制裁而大幅贬值。

随著金融制裁的日子逼近,伊朗人纷纷购入美元、黄金、汽车、小型物业等避险或保值。虽然伊朗政府再三强调,国民若以非官方汇率价买卖货币将被检控,但黑市买卖仍有价有市。

欧盟无从庇护 欧企撤离

奥巴马时代获得解禁的伊朗,一度成为欧盟各大石油、汽车等企业大举投资的对象。2017年贸易额几乎翻倍成长。然而制裁声再起,即便布鲁塞尔高层力挺伊朗核协议,但那些欧盟跨国大企业,仍须遵循美国的制裁行动。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在7月初就表示,除非法国政府和欧盟能帮这家能源巨头向美方争取豁免制裁,否则道达尔将中止预计投资额数十亿美元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项目。法国雷诺集团表示,为遵守美国的制裁,公司在伊朗的业务可能会被搁置,原本欲提高伊朗汽车产量达75%的企划案因此束之高阁。雷诺的法国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决定暂停推进在伊朗的项目。

除了经贸制裁,伊朗也同时还将面临美国与中东其他国家的军事联盟围剿,以及传言中美方已拟定轰炸伊朗核设施计划等的庞大军事压力。

军事制裁 成立“中东的北约”

有报导指出,美国近几个月正与中东盟友商量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蓝本,打造阿拉伯版北约,以牵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该军事联盟暂定名称是“中东战略联盟”,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以及埃及和约旦。这一联盟旨在加深成员国家在导弹防御、军事训练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知情人士披露,相关国家领导人暂定今年10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组建同盟事宜。

此外,澳洲广播公司引述匿名澳洲政府高层消息指出,美国或许最快下月轰炸伊朗的核设施,而澳洲将准备协助确定轰炸目标。消息来源称,这个月 2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国防部五角大厦召开内阁级别会议,商讨美国对伊朗的全盘对策,以制止其在中东扩张势力。出席者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国务卿蓬佩奥。席间曾讨论轰炸伊朗核设施计划,同时也还曾通报澳洲情报部门提供地面情报与资讯,协助为计划锁定轰炸目标。

不过澳洲总理麦肯‧滕博尔与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均于27日分别予以反驳,强调有关美国准备轰炸伊朗的说法不实,纯属臆测。

无论轰炸计划是否属实,川普连续释出的经贸制裁及与中东国家的军事结盟等行动,已将伊朗打回核协议之前的窘境。川普收放间的压力锅测试与下台阶安排,也已然让伊朗不得不有所回应。

伊朗总统顾问阿布塔勒比(Hamid Aboutalebi)同日亦在推特上公开表示,希望美国能尊重伊朗的权利、减低敌对态度、重回核协议谈判,为两国展开对话铺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中国对菲240亿贷款机成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