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电商法已上路 网购代购行业遭强烈冲击
2019-01-02



中国新颁布的“电子商务法”于今日(1月1日)开始实施,新法针对微信电商、海外代购业者订定相关规定,开始实施工商登记、业者须承担侵权责任等规定,预料将引发中国电商行业震盪。

综合媒体报导,由于早期中国微信电商、海外代购都不需要进行工商登记,所以中国微信电商与海外代购业者一直游走在监管周边的灰色地带,也因此衍生出像是逃漏税、假货泛滥、个人资讯遭泄露、售后推卸责任等问题。中国政府为解决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因此修正了《电子商务法》来规范微信商户、海外代购业者。

其中,根据中国新《电子商务法》规定,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与 微商电商业者,自即日起将需要进行工商登记,依法纳税。另外,针对网购平台假货泛滥的问题,新的《电子商务法》也明确规定平台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未来业者若侵犯智慧财产权,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话,将可处以人民币5万至200万元的罚款。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认为,新法的实施将加大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业者对智慧财产权侵权的打击力道,日后业者所要承担的不仅有民事责任外,还有行政责任。不过,新法是否能有效抑制侵权问题?苏号朋表示,这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执法的力道与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守法意识了。

来源:自由时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小玉

    上一篇: 习近平新年贺词被指至少四大异常

    下一篇: 內地學者指中國軟實力不如台灣 難以達成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