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换届 欧盟迈入多事之秋
2019-01-08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今年的欧盟除了英国脱欧这件大事外,与欧盟理事会同为欧盟的主要决策机构“欧洲议会”今年5月的改选,在极端派系崛起的当下,也成为整个欧洲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欧盟极具争议的罗马尼亚,今年元月起正式接棒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职务,也为欧盟政坛带来不小的震荡。

欧洲议会是唯一由欧盟成员国人民直选产生的议会立法机构,将在今年5月23日至26日起举行换届选举。它的功能除了考察欧盟成员国的人权状况、监狱虐待与酷刑事件,以及提醒一个国家和公众舆论对种族主义或排外思潮提高警觉外,经过多年的扩权,现已发展成为与欧盟理事会地位相当的立法机构之一,在很多的政策领域上,双方会经由共同决定的程序立法。

由于反建制、民族主义和极右政党势力的逐渐扩大,在欧盟领头羊对移民政策的坚持下,这些崛起中的势力势必冲击这已届5年的议会结构。在五年前的选举中,疑欧派占比约27.8%。然而,随著移民政策在各成员国所遭受的强烈挑战,与从德国地方大选执政党的惨败观察,今年的5月将会让布鲁塞尔菁英忧心忡忡。

波兰总理在跨年之刻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指出,“不同国家的声音,尤其是中欧国家的声音,需要更清楚地获得聆听”,欧盟需要改革,多数的成员国都在等待这一选举时刻的到来。他的表态可以说是道出中欧国家在近5年来与布鲁塞尔在“欧洲核心价值”认知上的落差。诸如强制的移民政策、遭欧盟强烈谴责的波兰去共产主义的司法改革等等。

除了欧议会的换届改选,本届接棒的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也成会欧盟议论的焦点。

于2007年入会、内部政局严重分歧的罗马尼亚,于元月1日接任本届为期6个月的轮值主席。讽刺的是,该职务的主要任务,是在维护欧洲共同的价值观─团结。

罗马尼亚为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采民选,政府则由议会多数组阁。现任总统约翰尼斯为国家自由党,该党提倡经济和社会开放,近年来,它侧重于经济自由主义。但是组阁的是社会民主党,政治色彩属中间偏左,创始成员大多曾加入罗马尼亚共产党,现任总理为丹西拉(Viorica Dancila),也是该国首位女性总理。双方因立场迥异且各拥民意,在政局上的纷争始终不断。在社民党为平息贪腐指控而仓促推出的司法改革上,约翰尼斯与欧盟一致地对社民党提出严厉的批判。

甚至在由谁作为国家的代表出席欧盟峰会上,双方都有所歧见。丹西拉就表示,这个角色应该是由她扮演。不过依据2012的该国宪揭示,这是国家元首的职责。

欧盟主席荣克对于由内部分裂的罗马尼亚作为本届轮值主席一事甚表忧心。他表示,以该国内部目前的状态来看是无法以紧密团结的姿态领导欧洲。他呼吁罗马尼亚各方政党要能统一战线,才能在任内发挥促进欧洲统一的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梅伊哀兵奏效 疑欧派或就范

    下一篇: 朝鲜神秘测试   或为导弹发射的前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