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僵局或现转机 英内阁将重组
2017-10-13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脱欧正陷入一个各说各话的僵局。首相梅伊上个月虽做出2020年以前将持续付款并信守对欧盟承诺的声明,并认为欧盟因此应展现谈判诚意,但显然地,布鲁塞尔的官僚体系并不认同她的观点。


欧盟最高法院对于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究竟有多大的管辖权,以及英国脱欧分手费的偿还计划,始终为布鲁塞尔设定为脱欧谈判的首要项目,在未获得欧盟认同的结论前,英国再多的唇舌也都将无济于事。


梅伊上个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一场演讲中表明,英国对于正式脱欧前应该支付欧盟的款项,以及过去对欧盟的承诺,在2020年以前都将持续支付与信守。伦敦方面随后表示,球现在到了欧盟手中,布鲁塞尔该是要展现谈判诚意的时候了。


不过主导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可不这么想。该会首席发言人指称,梅伊的声明并未转化成具体的谈判立场,伦敦方面至今也仍未提出可行的执行方案,特别是脱欧的执行程序,而这是任何谈判的首要条件,他无法认同梅伊的观点。但是亲英的丹麦政府倒是对梅伊的声明给了正面的评价,认为欧盟与英国已取得一些共识,这应该有助于后续谈判的展开。


至于对英国脱欧一向不假辞色的德法,在德国默克尔大选“惨胜”的情况下,梅伊盘算著或许能因此改变过去对英谈判的强硬态度,并在这欧盟领头羊的牵引下,改变布鲁塞尔官员的看法,进而能给予一些转圜的空间,特别是在移民与自由迁徙的议题上。


正面的看,如果双方能够在短期内针对一些技术上的细节达成一致看法,那么谈判的僵局就会因此打开,英国与27个会员国间的个别协商就可顺利展开。但这仅是从与欧盟的外交关系上衡量,面对脱欧谈判,梅伊所面临的最大隐忧恐怕还是来自于萧墙之内。


英国保守党内的倒阁风潮,正随此前国会大选失利与梅伊国会演说失言所引发的信心危机而快速升温。而这其中最具威胁人物的正是梅伊竞选党魁时的死对头,也是当今外交大臣约翰逊。他在过去的一个月内,至少两次公开挑战梅伊的权威,发言批评梅伊的脱欧政策过于软弱。这让梅伊陷入当初铁娘子佘契尔夫人因遭遇国会同侪暗箭齐发而下台前的情境。


为对付此一风潮,梅伊公开向媒体宣称,将于20日欧洲理事会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剔除约翰逊这颗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除让内阁更为团结,也让外界对旧内阁的不满因此获得转化。19日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将对英国是否已取得足够的脱欧进展做出评估,这关系著下一个脱欧程序的启动。


不论是欧盟抑或英国企业,对于尽速展开脱欧程序都给了梅伊莫大的压力。分析认为,在当前工党闹分裂的情况下,梅伊遭遇倒阁的机率不高,一旦能顺利重组,由团结的保守党主导脱欧程序,应该是欧盟与英国企业界所乐见之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泰罗尼亚暂缓独立 寻国际调解化解危机

    下一篇: 扫荡ISIS 美司令:最后战役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