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抛关税同盟 欧盟青睐梅伊峻拒
2019-02-13


欧盟拒绝重启脱欧协议谈判,明示梅伊接受关税同盟回归欧盟框架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英相梅伊赴布鲁塞尔就脱欧协议重启谈判进行游说的前夕,工党6日抛出颇对欧盟胃口的“关税同盟”建议案,此举令梅伊此行近乎无功而返。首相府于10日否决了该项提案,梅伊并在12日前往国会交代脱欧谈判最新进展时,呼吁议员要冷静面对和保持信心。

工党党魁提关税同盟 梅伊否决

针对工党所提出让英国具有话事权的“关税同盟”建议案,梅伊10日表示,她无意就脱欧的立场作出重大改变,因为这会加剧执政党内的分歧。梅伊深切了解,独立的贸易政策是此番脱欧的核心价值。她因此强调,与其在“关税同盟”方案中争取英国的话事权,倒不如以英国自身的能力达成自己的协议。她质疑,一旦英国成为关税同盟的成员,就等同失去英国所追寻的独立政策,而这将让英国于未来难以独立地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议。

这项内含五大诉求的建议案是工党党魁郝尔彬(Jeremy Corbyn)在上周三,于梅伊赴布鲁塞尔前夕所抛出,让即将赴欧商请欧盟大老重启谈判的梅伊颇不是滋味,也间接让她再次无功而返。这五项诉求包括:建立永久和全面的关税同盟、紧密与欧盟单一市场结合、让英国参与欧盟机构和计划、英国与欧盟工人权益一致,以及与欧盟达成明确的安全合作协议。

五大诉求 目标留欧盟

郝尔彬认为,为了有助于保护英国制造业供应链,英国应该要留在关税同盟,与欧盟征收一致关税,建立永久与全面的同盟关系。不过保守党认为,这无疑是让英国束缚在欧盟的规定之中,将让英国无法与非欧盟国家达成任何贸易协议,失去了脱欧的真正目的。

而在紧密与欧盟单一市场结合诉求上,则与梅伊的计划类似,在脱欧后能够保留与欧盟商品具有共同的规则,在争端解决机制上要足够明确与清晰。不过要能让欧盟接受英国货品能在单一市场流通的基本原则,则是英国必须接受欧盟在货物、资本、服务及人民自由流动上的“四个自由”原则,特别是英国必须遵守欧盟的申根政策,但却也是多数脱欧者最不乐见的。

在参与欧盟机构和各项资金计划的承诺诉求上,原则上只要如挪威和瑞士般的愿意付费同时放弃投票权,这些承诺不难达成。

双方工人权益的一致性,是取得工党放行脱欧协议的关键,自然也是梅伊乐于与工党交换的条件。

安全合作协议可说是欧盟与英国双方最不具争议的项目。郝尔彬希望欧盟通缉犯资料和欧盟相关资料库能持续对英国保持开放,并继续参与欧洲拘捕令机制。只是欧盟质疑,在不具欧盟成员身分下,英国警方是否还能保有与欧盟警察组织相同的犯罪纪录查询权限。

回归欧盟框架 两党挞伐

媒体分析指出,郝尔彬的提议以第一项最具国会争议,可说是完全颠覆脱欧者的核心理念,回归欧盟框架。甚至连部分工党议员都不支持,原因是争取二次公投继续留欧更为直接,何须拐弯抹角!

至于第二点,只享权利不尽义务的市场机制,是无法为欧盟各国所接受。但是,欧盟移民政策却与英国多数疑欧派所抵触,更被视为国安上的洪水猛兽,要能达成妥协,脱欧者未必埋单。

虽然梅伊回绝了郝尔彬的提议,但这五大诉求却深获欧盟大老的青睐。

获欧盟青睐 要梅伊买单

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11日在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于布鲁塞尔会晤时,即促请英国首相梅伊考虑接纳工党的建议,与欧盟建立永久关税同盟,突破现时的僵局。他并重申,欧盟不会重启英国脱欧协议谈判,但会愿意继续跟英方讨论,就英欧政治宣言作修改。

至于回决郝尔彬建议案后的脱欧协议主轴,梅伊依旧放在修订爱尔兰“补底方案”上,并在12日向国会报告最新谈判进程时向两党议员表示,现时谈判处于关键阶段,需要冷静面对并保持信心。她相信,透过改善劳工权益与加重国会于下阶段谈判的角色,协议案必然能取得国会多数的支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泰国国王粉碎其姐的总理梦

    下一篇: 乘客未登机,被航空公司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