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军事冲突 抗议者遭镇压
2019-05-06


反对派与当局爆发冲突,当局以甲车辗压群众,犹如北京六四屠杀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周二在一群士兵和之前被软禁的反对派政治人物洛佩斯面前鼓励委内瑞拉人民走上街头,支持军方成员,争取推翻总统马杜罗,以“重新获得我们的自由”。当天两造并爆发军事性冲,当局甚至以装甲车辗压抗议群众,犹如89年六四天安门事变再现。

群众集结 马杜罗甲车辗压

4月30日清晨7点,自立为代总统、并与马杜罗对抗月余的的瓜伊多,突然与多名正规武装部队一同出现在Twitter的直播中。其身后站著的,是因策划2014反政府抗争而被马杜罗拘捕入狱,后在国际压力下改为软禁的反对派领袖里奥波多.洛佩兹(Leopoldo López)。

瓜伊多表示,这些全副武装的“起义军战士”是“委内瑞拉国家卫队”驻扎首都区的基层部队,他们是因不满“马杜罗乱政”,这才会群起倒戈,并协助他在30日当天解放被软禁的盟友洛佩兹。瓜伊多说,和他站在一起的士兵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他们将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支持瓜伊多的武装部队与群众随后集结在首都卡拉卡斯西北郊区的“拉卡洛塔空军基地”,接著再由瓜伊多直接下令向马杜罗政权发起“最后行动”。他声称,“委内瑞拉三军都已准备倒戈、投向正义”,并号召全国百姓总动员,要以一场联合军方的大规模街头示威,逼迫马杜罗一举垮台。

至于马杜罗方面,除分兵向“拉卡洛塔空军基地”进击外,也急追著各地方军方将领,要求各部队“即时回报忠诚度”。一时间,基地周边、乃至于首都市区,纷纷传出枪声砲响。

据《路透社》报导,搭配轮式甲车、镇暴水车的马杜罗部队似乎占了上风。在《路透社》的目击影片中,马杜罗的部队曾一度失控,让甲车直接朝“示威人群碾压”。该影片,很快引发国际舆论的哗然,并将之比拟为“委内瑞拉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白宫警告俄古莫干预

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政变”形容瓜伊多的号召行动,不过“利马集团”的南美洲诸国却打脸普京强调:“这不是政变…因为瓜伊多才是受国际承认的真正总统。”

川普在推特上强调,如果古巴继续派出军队与民兵进委内瑞拉,并拒绝“立刻停火”、继续杀害百姓与委内瑞拉宪政的话,美国就将配合超强等级的经济制裁,对古巴岛发出全面而严厉的完全禁运。

白宫安全顾问波顿表示,美国将用尽一切手段确保委内瑞拉的民主与自由,并公开警告古巴与俄罗斯,切莫干预委国内政;美国国务卿庞佩奥则公开表示,美国早就透过线人知道“马杜罗打算逃亡古巴”的消息,“但他之所以还不走,就是因为莫斯科坚持要他留下”。

委内瑞拉在去年举行总统大选时弊端丛生,时任总统马杜罗除了用政治手段打压其他总统参选人外,前一年的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投给马杜罗的票被发现多灌一百万张,同时还用粮食配给与发放物品等贿选手法操控选民。

尽管最后马杜罗宣称获得连任,但沸腾的民怨促使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于1月23日在首都卡拉卡斯举行大规模集会,宣布成为临时总统,组成临时政府,并誓言在马杜洛下台后重新举行一场真正的总统大选。他的临时政府随后也获得包括美英法德在内约50个国家的承认。


美后门失火 北京撒钱浇油

马杜罗的独夫行径,除了得到俄罗斯与古巴的军事援助外,同时也还得到北京的庞大资金奥援。在全年委内瑞拉爆发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时,马杜罗在积欠中国200亿美元庞大外债情况下,还再度获得北京50亿美金的贷款资助,也进而引发国内反对声浪,认为此举将陷委内瑞拉于中国的债务陷阱之中。

国际媒体咸认,北京试图藉著一带一路的势头,将势力延伸到美国后院,这自非美国所乐见,也因此白宫对委国局势才会有如此快速、明确且坚定的表态。有分析指出,2017年6月与2018年5月及8月,巴拿马、多明尼加与紧邻美国的萨尔瓦多分别弃台湾而与中国建交,此举令白宫忧心忡忡。国务院随即在去年9月罕见地召见这三个国家的大使,商讨这些国家日前与台湾断交的决定。这与本次美国对瓜伊多的率先支持,其实都在传达一件事:对于中国持续试探美国底线以及其固有势力范围的行径,美国是不会视而不见的。

美国国务卿庞佩奥表示,目前还不到美国摊牌的地步,“但要是马杜罗再放任军队镇压百姓,美国也不会排除以任何形式介入的可能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新确认台湾关系法承诺案 美参院一致通过

    下一篇: 寰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