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5-06
英国仍然坚持采取暴力行动的北爱尔兰“新爱尔兰共和军”领导阶层表示,英国脱欧给了这个激进爱尔兰民族主义团体机会,使其可以推展反对英国统治北爱的运动。新爱尔兰共和军(New IRA)是反对北爱 1998 年和平协议的少数团体之一,这个异议共和派团体承认,上周北爱的伦敦德利地区爆发动乱,旗下一名成员对警方开枪时误杀了 29 岁的女记者麦基(Lyra McKee)。新爱尔兰共和军一位成员表示:“英国脱欧迫使(新)爱尔兰共和军重整旗鼓,也凸显了爱尔兰仍遭分割。如果我们不善用这个机会,就是太过懈怠了。”他们宣称,将持续透过武装行动让世界知道,北爱尔兰仍有冲突进行。


美国线上叫车服务商优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预计在5月10 日上市,美国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圣地牙哥、费城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等6 座城市的 Uber 司机打算在 5 月 8 日关闭,当天Uber 旧金山总部办公室外头也将举行另一场抗议活动。抗议组织发言人30日表示,可能将有“数以百计的司机”参与抗议,洛杉矶与旧金山人数预计最多。Uber 司机的诉求也包括提供员工福利计划,像是健康照护、假日工资与 Uber 管理结构中的代表。为了改善与司机的关系,Uber 先前宣布计划向最活跃的司机提供现金分红,及让他们购买公司上市股票的选择权。


印度媒体4月27日报导称,约有200间美国公司基于中美关系变化,加之中国工资提升、各项成本变高,正与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USISPF)讨论在印度投资以取代中国的方式。该论坛主席说,中美关系不确定已是事实,而美国对印度的投资持续增长,去年该组织成员公司对印度的投资就达到500亿美元。印度方面正争取落实美企转移制造基地;美企方面则动作积极,美国思科(Cisco)公司正帮助美企解决转移制造基地的各项法律及技术问题,亦协助印度成为另一个世界工厂。苹果公司最大的iPhone代工厂富士康科技集团正考虑将生产线转移至印度,降低苹果在制造和销售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去年10月以来,富士康已在苹果最大生产基地的中国郑州工厂裁减了约5万名合同工。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4月30日表示,全美麻疹病例持续增加,截至 26 日为止,全美麻疹确诊病例有 704 起,高达 22 个州都有麻疹病例通报。尽管美国已在 2000 年时宣布麻疹病毒消除,即麻疹病例不再持续常年出现,但今年以来却爆发麻疹疫情快速蔓延,疾管中心表示,此一传染性疾病卷土重来,主要与去年下半年纽约爆发两波疫情及西北的华盛顿州一波疫情有关,此外,加州也出现麻疹疫情蔓延。目前最新通报数字已经超过 2014 年全年通报的 667 例纪录,是 2000 年宣告麻疹病毒消除以来最高的年度病例数纪录。


法国黄背心运动群众对于马克宏4月26日才提出包括减税50 亿欧元等政策的计划并不领情,约2600 名示威者于28日聚集位于史特拉斯堡的欧洲联盟(EU)机构大楼附近向即将于5月举行大选的欧洲议会的大楼挺进,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逐挺进的黄背心抗议群众。警察工会表示,自黄背心运动于去年 11 月爆发以来,员警长期承受高强度的心理压力,造成警察自杀率的上升。年初以来,已有 28 名员警自杀。为遏止黄背心运动平抚民众的不满与摆脱全球课税最重国家的恶名,马克宏大幅调降所得税,并将取消公司税优惠,以填补减税造成的税收缺口。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资料显示,法国税收总额占国内生产毛额比例为 54%。


印尼4月17日举行总统大选兼国会大选,超过1.5亿名选民在同一天到大约81万个投票站投票,点票工作仍在继续,结果将于5月22日公布。当地由大约1.7万个岛屿组成,部分偏远地区需要警员和义工在马匹和独木舟等原始工具的协助下攀山涉水运送票箱和选票,非常费时吃力。选举委员会表示,点票工作造成至少272人死亡,另有1878人不适,大多人因为长时间人手点票积劳成疾致死,委员会计划向殉职员工的家属赔偿。


美国当局4月30日表示,已逮捕一名美国陆军退伍军人,指控他疑为报复先前的纽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发生的 50 死枪击血案,密谋在加州洛杉矶附近发动大规模恐攻。26 岁陆军退伍军人杜明戈(Mark Steven Domingo)在阿富汗有过作战经验,不久前改信伊斯兰教,因计划上个周末在加州长堤(Long Beach)一场白人民族主义集会引爆填满铁钉的自制炸弹、制造大规模伤亡,如今面临遭联邦层级恐攻相关罪名起诉。FBI探员在洛杉矶的记者会上表示,杜明戈与他不知道为FBI线民的人士进行线上对话时,还曾表明有意攻击犹太人、警察、教堂、军事机构、南加州高速公路和圣塔蒙尼加(Santa Monica)码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委国军事冲突 抗议者遭镇压

    下一篇: 原油禁令全面生效 伊朗困兽犹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