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僵局使英两大政党受挫
2019-05-13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在上周四英格兰与北爱尔兰的地方选举中遭受重挫,各方咸认,这是选民对两党在处理脱欧事务方面的脱序演出深感不满所致。至于主张硬脱欧的独立党也丧失大部分的席次,而主张二次脱欧公投的自由民主党则成为最大受益者。

进退维谷 两党难辞其咎

英格兰和北爱尔兰上周四展开的2019年地方选举投票,涉及英格兰(共有343个地方政府)中248个地方政府、北爱尔兰全部11个地方政府总共8400多个议员席位换届,外加英格兰6个城市市长选举。英国BBC新闻网指出,由于执政的保守党与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均因英国脱欧僵局把国家带入了进退两难境地引发民众不满,导致两党在地方选举中遭受重挫。

初步投票统计结果显示,保守党遭受严重挫败,与上届相比,只获得了3,227地方政府议会席位,减少了1,151个席位。仅在英格兰不但丧失了约530个地方政府议会席位,还失去了22座城市政府的主导权。整体上虽保有87个地方政府议会主导权,但相较上届却减少了37个。

立场偏向二次公投的最大反对党工党总共获得1,852个地方政府议会席位,与上届相比减少了98个席位;保有60个地方政府议会多数席位,但也失去了4个享有主导权的地方政府。

同样遭受挫败的还有主张硬脱欧的英国独立党。该党不但没有增加地方政府议会席位数量,反而失去了109个地方政府议会席位,仅剩下30席。

这次选举最大的受益者是强力主张二次公投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他们从保守党手中收复了很多城池,总共获得1,214个议会席位,与上届选举结果相比,增加了608个席位;至于占有主导权的地方政府数量增则加了10个,共计18个。

无党籍、独立人士获得地方政府议会席位增加了541席位,共计917席;另外无党籍人士还赢得了一个地方政府的主导权。绿党也受益匪浅,获得了224个地方政府议会席位,增加了165席。

二次公投趋活络

BBC引述英国选举问题专家学者柯蒂斯(John Curtice)评论分析认为,与2017年英国地方选举相比较,如今已经不存在像是2017年保守党与工党两大政党获得80%选票的那种情况。保守党和工党在脱欧问题上的分歧导致两党都在今年地方选举中遭重挫,其中保守党在南方,特别是投票支持留欧的地区,失去了更多议会席位,而工党正相反,在北方损失了更多议会席位。

根据法广报导,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在2019年地方选举中失败,与选前预估相吻合,但以科尔宾为首的英国工党未能吸引到对保守党首相梅伊政策失望的选民,则让舆论意想不到。这意味英国国民不但不满意保守党处理脱欧的方式,而且也对工党回应执政党政府脱欧立场的方式不满意。不过有分析指出,工党偏向二次公投的主张让其不致失血太多,而独立党的近乎灭顶与自由民主党的窜升,也都意味选民对二次公投的主张正日趋活络。

选民厌倦脱欧僵局

综合西方各大媒体报导,由于国内各政党对脱欧问题分歧严重,英国下议院至今尚未对脱欧协议达成共识,导致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一再延迟,已从原计划2019年3月29日延迟至2019年10月31日。

面对今年地方选举结果,英国保守党主席刘易斯认为,英国国民用选票给保守党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他们已经厌倦了英国脱欧僵局。

目前为止的选举投票结果显示,英国两大主要政党——保守党与工党都英国脱欧僵局而遭受挫败,自由民主党、绿党和无党派人士都从中获益。其中自由民主党希望再接再厉,在希望5月23日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更多席位。自由民主党非常明确他们的目标就是“英国必须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历史沧桑变幻  日本文化犹在

    下一篇: 瓜伊多:高估了軍方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