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选前,极右势力抬头
2019-05-16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欧洲议会将于这个月23日启动改选,欧盟领头羊之一的法国将于26日选出新一届欧洲议会议员。依目前局势,总统马克宏所属的“共和国前进党”与极右派“国民联盟”(RN)民调支持率旗鼓相当,颇令布鲁塞尔高层忧心;而俄罗斯主导的假新闻,也正铺天盖地的充斥网路。

欧洲议会目前有751席,法国占74席,是仅次于德国96席的第2大国。在英国完全脱离欧盟的条件下,法国可望于本次的议会席次多得5席。

法中间与极右势均力敌

根据多家媒体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国前进及国民联盟各自所获的支持率相差无几,约在21%到22%之间,互争领先地位,更把支持率约14%的右派共和党(LR)甩在身后,左派的社会党(PS)更是边缘化,支持率仅在5%到6%。

“国民联盟”前身为“民族阵线”(FN),自称为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组织,观察家将FN归类为极右翼。其创党人尚‧马里‧勒庞曾因替战犯与危害人类罪辩解及否认犹太人大屠杀事实而遭受批评,在2015年时再提出类似言论被逐出政党。她的女儿玛琳‧勒庞接任后,把党的路线略为转移,以反移民,反欧盟及反伊斯兰为基调。不过自从2017年总统大选的败给马克宏后,民族阵线陷入危机,不仅数名年轻政治家纷纷出走,党员人数也开始下跌。勒潘在2018年将政党改名为“国民联盟”,试图摆脱与“国民阵线”连结的极右派恶名,并于同年6月1日获得80.81%的支持者批准后正式改名。

马克宏:民族主义即战争
据法广报导,马克宏于9日在罗马尼亚锡比乌(Sibiu)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接受访问时强调,国民联盟(RN)主张解构欧盟,“而我是爱国的人,我既是法国人,也是欧洲人,他们是民族主义者,这很不一样,就如前总统密特朗在一次演说中所言,民族主义即战争”。

他表示,两年前的民族阵线号称80%的政见是以退出欧元区为前提,最后因无法明确定义何谓退出欧元区,干脆放弃这项主张,但改名后“国民联盟”却未对相关的政见做出调整,令他难以理解。他强调,退出欧元区是一项分裂的计划,而分裂极少能带来力量。他会“尽其所能阻止国民联盟取得领先”。

法广报导指出,在经济危机、难民潮、购买力下降等多重因素交织的背景下,勒庞主导的国民联盟在法国逐步扩张,又逢右派、左派势力衰微,成了马克宏所属的中间派“共和国前进”党的劲敌。

极右激进煽动 吸引青年

特别是在去年一连串出走危机后,勒庞不墨守成规地重用了许多激进的青年党员,尤其是有著移民背景却大张旗鼓反移民的23岁义大利裔的巴尔德拉。他“现身说法”的排外极右派政见确实吸引了不少年轻选民。据《镜报》引述法国知名的Elabe研究机构民调结果,法国18至24岁的选民中有23%都支持国民联盟。

一夕翻红的勒庞表示,这场选举可视为支持或反对马克宏的公民投票,若共和国前进党败给国民联盟,马克宏就该“走人”。

欧洲议会的选举除了将面对极右势力再度崛起的危机外,同时还得面对权力崩解欧盟的“假新闻”攻势。

假新闻凑一脚 强化分裂削弱民主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国资安公司“保卫网路”(SafeGuard Cyber)分析三月初10天期间社群网站讯息,发现6700余个与俄罗斯有关联的“居心不良份子”社媒帐号,大量发送强化各欧盟国家内部分裂的讯息,从推特、脸书、Google的YouTube等社群媒体可能的触及范围评估,其发文量足以触及2亿4千余万人,意即将近半数的欧洲人可能已接触到俄罗斯散布的不实讯息、假新闻。

这些假消息行动重点放在欧洲议会拥有最多席次的国家,尤其是反欧盟、反德国总理梅克尔、反法国总统马克宏,以及与英国脱离欧盟有关的议题。

不同以往入侵美国时以社会争议议题制造原创内容散布的手法,此番假新闻多利用既存的极左到极右派极端团体讯息,加强制造分裂,这让社群媒体和政府更难以追踪或立法反制。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资讯战分析家尼莫(Ben Nimmo)说:“无中生有相当难,强化既有的东西简单得多”。

这份于7日提出的分析报告指出,马克宏3月4日提出“欧洲复兴”,随后24小时内试图打击马克宏威信和其论点的社媒帐号活动大增79%;针对德国的假新闻聚焦于移民政策;在脱欧犹疑不定的英国,则是散发支持与反对两派立场的假讯息。目标都是强化各国内部分裂,削弱民主机制,制造紧张,最终有利于俄罗斯。

俄罗斯集结50万网军

“保卫网路”表示,他们采用50多种识别指标,如讯息来源地、该帐号过去与俄罗斯利益相关活动等,汇整了约50万个网军或者机器人帐号,“来源是与干预活动有关联的俄罗斯”。“保卫网路”创办人之一的弗瑞雷(Otavio Freire)说:“从战术角度来说,他们相当成功地散播这些讯息…问题非常大,要在社群平台上阻止假讯息传播难之又难,这一点助长这类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宏于2018年将打击假新闻列为最重要的目标,法国国会并在去年7月通过新法案,容许法官在选举期间,下令媒体于48小时内删除经证实的假新闻。此外针对Facebook和Twitter等社群媒体,法国政府也要求必须载明广告内容背后的金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WhatsApp遭黑客攻击 吁15亿用户尽快更新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