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前景渺茫 日媒披露习近平另有打算
2019-06-16
日媒透露,习近平将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首脑峰会,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由于美中贸易战的缘故,G20能否举行“川习会”并达成协议,受到外界关注。不过从日媒透露的消息来看,习近平对于G20峰会或另有打算,“川习会”前景渺茫。

今年的20国集团(G20)大阪领袖峰会将于6月28日登场。日本《共同社》14日报导,在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27日将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阪举行“习安会”。

预计“习安会”议题包括围绕尖端技术及在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开发促进双边合作、如何应对朝鲜等。

报导引述两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希望明年邀请习近平作为国宾重新访日,安倍晋三可能会当面向习提出邀请。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介绍,习近平此次访日是以出席G20峰会为目的的工作访问,因此“习安会”并未计划制作联合文件及举行联合记者会。

日本《富士电视台》报导称,安倍与习近平会晤后,双方还将共进晚餐。

相对于日媒高调披露G20“习安会”细节,北京却异常低调。迄今,中共官方仍未公布习近平出席G20峰会的消息。

有分析认为,北京方面对习近平出席G20异常低调,应该是与美中贸易战有关。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明确表示,如果习近平缺席G20,美国将立即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已经公布了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清单,涵盖手机、电脑及服饰等几乎所有商品。

川普6月6日表示,他准备在G20峰会上跟习近平会晤后,再决定是否实行这项计划。

但北京方面对此一直保持沉默,彭博社报导说,贸易战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最棘手的事,月底要不要去G20与川普会谈,让习左右两难。

报导说,若习近平于川普达成所谓“城下之盟”,在国内可能被看成示弱;若习拒绝参加峰会,川普将推进关税,中共将为此付出经济代价。

贸易战已导致中共高层内部严重分裂,江系常委王沪宁在中南海大行其道,主张用毛左意识形态应对贸易战;而了解中国经济,深谙内情的李克强等人却说不上话。

坊间传闻,贸易战实际上是江派给习下的套,习受江系常委王沪宁、韩正等人错误引导,被推上贸易战前线,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北京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时事评论人士周晓辉分析,在当前贸易战的困境下,北京无论向左向右,王沪宁都给习近平挖了坑。如果继续强硬应对美中贸易战,最终要承担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担负全部责任,习随时可能被体制内反习势力“逼宫”。

如果向美方妥协,也可能会被政敌指责为“卖国”。王沪宁就是在用“软刀子杀人”。周晓辉劝习近平切莫错过日本G20峰会的机会。

外界普遍认为,6月底的G20峰会,很可能是川普给习近平的最后一次机会,否则贸易战就将全面开打。

不过,从日媒透露的消息来看,习近平对于G20峰会或另有打算,“川习会”前景渺茫。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林郑偷鸡不成蚀把米 给习送了一只黑天鹅

    下一篇: 200万港人反送中 华邮:官民关系破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