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凶杀案四死一伤 游民问题引关注
2019-10-10

10月5日(周六),纽约曼哈顿华埠凌晨发生凶杀案,四名游民被杀死,一名游民受伤,一名嫌犯被拘押。这一纽约市游民激增带来的问题再次掀起波澜。

10月5日(周六)凌晨,24岁的西语裔男性游民桑托斯(Randy Rodriguez Santos)持金属铁管,在两个街区内连续袭击五名游民,其中四人被打死,一人重伤,首名遇害的死者为83岁的华裔老翁。警方在附近拘捕凶嫌时,他仍将带血的铁管单手扛在肩上。

据警方消息,桑托斯在包厘街2号杀害八旬华裔游民后,又前往东百老汇街2号,袭击三名熟睡中的西语裔游民,其中两人死亡,一人重伤入院,最后桑托斯在东百老汇街17号前杀害了一名48岁的非洲裔游民,随后逃离现场。凌晨2时20分左右,桑托斯在茂比利街交坚尼路落网。

案发后除辖区市警五分局外,七分局、九分局、纽约市警特别行动组下属的犯罪现场小组、危机支援队等均赶至现场,数百警员及车辆驻守;东百老汇西至且林士果,东至市场街(Market St.)全部封路,路两侧以华人经营为主的数百商家全部被迫停业。

警方称,24岁的西语裔嫌犯桑托斯也是一名游民,曾有14次被逮捕纪录,包括5月因在布鲁克林的一家游民收容所中暴力袭击一名男子,被控攻击罪(Assault),不过该案的受害人当时不愿配合检方控告,桑托斯未被检控。

桑托斯在5日被捕后,全天被关押在五分局问话,晚间9时19分被押出警局移送法办,面临四项谋杀罪(Murder)以及一项意图谋杀罪(Attempted Murder)等罪名;警方表示,桑托斯会被安排接受精神状况评估。目前警方尚未公布其余受害者身分和姓名。

以前,在华埠出现的游民多数是西语裔,很少有华裔游民。但华埠第三社区委员会的陈家龄告诉记者,他认得这名华裔老翁受害人:“他整天坐在那里,前面放著一个纸杯讨钱。他在这里起码有10年了”。一名本地居民周先生说,他每天早上都走华埠这几条街,看见不少华人游民。他说,新增的华人游民多是福州人,工作不固定,辛苦,压力大,不得已成为流浪汉。

根据美国住房及城市发展部(HUD)2018年底发表的无家者年度报告,纽约市容纳了全美游民人数逾14%。而根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Th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CEA)今年9月的最新报告,42%的游民集中在全美11个大都市区,有收容所安身的游民比例最高的是波士顿、纽约市和华盛顿,其中有20%这样的游民在纽约市。

唐人街的游民越来越多,陈家龄认为是政府的问题,如果游民打人或者骚扰当地人,警察只能拉开,“将游民送到医院做精神鉴定,让他洗个澡,又送回到街头。”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市长白思豪要求警方执法不可太强势,只要不出事,警察是管不太管游民的。

皇后区州议员何维西(Andrew Hevesi)一直关注著游民的问题,他曾表示纽约市的收容所法律吸引了一些外州的游民来到纽约,这便造成了纽约游民的增加。

据《纽约邮报》报导,纽约大学城市政策教授兼彭博前竞选顾问莫斯表示,在现届政府任内,对街上的游民容忍度愈来愈高,“警察无权赶走游民,市府在解决生活质量问题上放软手脚,若是以往,在大街上小便也会被罚。”

目前,花旗集团全球公共事务负责人的斯凯勒表示,警察必须成为解决街头游民计划的一部分,“虽然当中可能涉及经济或精神健康问题,才会导致流浪街头,但也不能够仅从社会服务的角度解决问题,当中也涉及到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警察必须参与其中,因为他们是唯一有适当装备以应付情况的人。”

一位执法官员表示,市长白思豪在上任第一年由于史丹顿岛非裔男子加尔纳的案件,而不敢推行破窗原理,“当加尔纳死亡视频在网上被观看上百万次后,白思豪要求警察退后,不要引起任何冲突,而且也下令停止针对生活质量犯罪的执法,这些罪行被忽视,就会如雪球滚大”。

他于4月接受霍士新闻采访时表示,“当我看到街上满是游民时,这代表了市长根本不理人民的死活,否则的话,你不会允许他们睡在街头。”

“挖掘”(Breaking Ground),为一家非牟利游民服务组织,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收容所最常见的问题是偷盗,还有酗酒吸毒、打架斗殴,有人身上带著刀甚至是枪,因此并不是个安静之地。有一名住在庇护所的流浪汉告诉他说,半夜醒来,他听到同个房间内的另外两名流浪汉,在讨论他身上的东西,吓得他第二天就改睡在大街上。因此,虽然政府对无家可归者有提供免费的庇护所,但庇护所的环境也是复杂的。5日的血腥案件也表明,睡在大街上同样不一定安全。然而,对于流浪街头的孩子,政府会出手,通过儿童福利机构保证孩子不会在街头流浪;但对于流浪的成人,却很头疼。

纽约州众议员牛毓琳、市议员陈倩雯和许多社会服务组织,在血腥凶杀案发生后,均呼吁市府要求纽约市和纽约州必须为无家可归者建造更多可负担房,或提供足够住房补贴以防止这种悲剧再次发生。“将个人和家庭置于如此绝望的境地是不道德的。”社区变革组织(Communities for Change)执行主任Jonathan Westin也如是说。
这两年来,关于市长白思豪力推的五大区增建游民收容所的问题,其实一直是饱受诟病的。

许多人关心的这个问题——游民有增无减,如何才能找到有效解的解决途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六家未税香烟店遭查 抓捕五名华人

    下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9年10月(2)_711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