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不能拖?传中南海急令确保不戴口罩开会
2020-02-12
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引发的肺炎(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国两会(人大、政协)是否于下月如期召开,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有说法称,中南海下令所有与会人员进入“自我隔离”状态,确保不戴口罩、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自由时报》12日援引美媒报导,据中南海知情者爆称,对习近平来说,年度两会能否如期进行成为最头疼的问题;习在内的中南海最高层从正月初一起已紧急召开2次常务会,其中包括两会的讨论。

知情者称,中南海核心智囊团队最早提出延迟召开两会建议,但在第一次常务会上引发激烈争论,第二次气氛则有所缓和;而鉴于疫情存有诸多变数、中国经济雪上加霜,7名常委也有召开与否展开相对理性的评估。两会是复会或延期,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不过,据指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政协主席汪洋领衔的相关筹备组,已要求各代表团重新认真审核与会代表、媒体、特勤与服务人员资格,确保无一确诊、疑似或潜伏期者。

知情者透露,无论延期与否,中南海已急令所有与会人员“自我隔离”,确保两会期间能不戴口罩开会,会场、媒体中心、下榻地点绝不发生交叉感染;但最终仍待常委们定夺最后日期。

按惯例,中国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和政协第13届全国委员会第3次会议,会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号称“两会”。其中全国人大约有3000名代表,人大会议通常至少为期10天。

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包括通过立法并公布当年国家经济主要目标。外界本来普遍预料,今年人大会议将讨论持续数月的香港反送中抗争,并宣布中国全年经济成长目标和国防预算规模。

《苹果日报》此前报导也曾引用美国中文媒体的消息称,习近平和李克强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中,就疫情工作曾爆激烈冲突,更对3月初是否召开全国两会等问题争论激烈。

该议题引发常委分成两派,以习近平为主的习派常委认为应如期举行,目的是要对外表现所谓太平盛世,“鼓舞”及“稳定”人心;但以李克强为主的其他常委却认为武汉肺炎是“国难”,将会影响内地经济数字,政府工作报告亦需修正,建议延期召开。报导当时说,两派常委激烈争辩,未有最终结论。

而据路透社2月6日报导,因疫情延烧,中国境内许多城市被迫严格限制交通和其他活动,有5名知情人确认,当局拟今年人大会议延期。其中一名不愿曝光身分的中共高阶官员说:“目前(北京)焦点仍摆在努力推动会议如期召开,但我们正在讨论一系列选项,因疫情看来不太可能在3月前获得控制。”

这名官员说:“延后(开会)是选项之一。由于目前情势非常艰困,延期应不会令人意外。”

香港独立研究公司“全体会议”(Plenum)合伙人封楚诚认为,鉴于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政治重要性,延后开会机率只有10%。但是,随着2月疫情持续,如果中国这些与会者都得在密闭的人民大会堂共处一个多星期,看来相当危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人命关天 中央令早日复工 各地政府顶牛

    下一篇: 经济濒临崩溃 习下令复工无人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