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海外生活曝光 高歌年花百万购名牌
2020-07-11

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涉嫌受贿,今年初被判入狱13年半。近日孟宏伟贪腐细节被中共官方曝光。

近日由中纪委出版的中共十九大后落马官员案件所谓“警示录”一书,文中指孟宏伟“官气十足、盲目自负”,更“毫无顾忌、公器私用”,把国家资源当成自家的“菜园子”、“车轮子”、“百宝袋”。文章还说,孟宏伟妻子追求奢靡生活,每年花上百万元购置高档服装等奢侈品,吃的多是指定品牌的进口食品,孟宏伟利用职权毫无节制地满足。他还安排两个儿子就读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想方设法安排高歌携两子留居境外。

把军产当私产

孟宏伟2004年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后,摆排场、讲场面、耍特权,充分的将权力用到极致。

中共部队军官占用军车基本是标配。但孟宏伟一下子占用了5台军车,有的用于接送妻儿,有的用于全家出游,甚至有的长期不用留着“战备”。平时出行时,兴师动众,多名官兵前呼后拥,一副官老爷派头;家人外出游玩时,军车、海警巡逻艇都是标配。

孟妻看中一台军车,孟宏伟就要求部队把这台车“借”给孟妻,结果这一借,就有去无还。

孟宏伟早年在河北休假期间,看上了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海警支队招待所的一栋别墅,他要求部队进行装修,一共花了200多万,之后孟家就住在这个别墅休假。而休假期间,海警支队要派10多名官兵进行保障,夜间孟宏伟还要求专门为其家人的住所设置警卫哨。休假结束后,孟宏伟要求今后他人使用这别墅,必须经过他的批准,事实上也没人敢用,自然而然地成了孟家的专用别墅。

2014年冬天,因为嫌自家房子冷,孟宏伟带着全家住到了海警局的一个会议中心里,要求按照重点客人的标准进行服务保障,海警局为了满足孟家人的口味,专门从河北聘请了一个厨师,又孟妻的老家陕西聘请了一个面点师专门做面食,而这些费用,都是公家报销。

后来孟宏伟当了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后,并借口自己属于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不断谋求更高待遇。他长期安排家属去法国里昂游玩,并派部队官兵出国保障其妻子旅游。

把军权当私权

孟宏伟自从2005年以来,就开始分管公安边防部队,后来又分管海警部队,时间跨度长达10多年。由于公安边防部队和海警部队体制特殊,孟宏伟几乎就是最高领导,到了他这一级,挥霍起权力来非常任性,肆无忌惮。

比如,孟妻与单位同事发生矛盾,孟宏伟出面威胁单位领导,如果对方再跟孟妻过不去,他将要求边检站,在这个领导每次通关时让边检站仔细盘查。于是别人慑于他的淫威,只得屈服。

每年的公安边防部队党委扩大会议,孟宏伟都会出面讲话,虽然他嘴上讲的是清正廉洁、从严治军,但实际上,这次党委扩大会恰好是他收受下属钱物的最佳时机,直到后来,这已经成了一种惯例。去参加会议的,都得自觉准备若干礼品。收受钱物后,孟宏伟自然就在某些人的提拔任用上进行照顾。 

孟还以驻外工作名义,安排多名干部及军人到里昂为跨国妻儿提供家庭服务。2018月2月,中共中央要求他限期安排家属回国,他却拖延不办。

另外孟宏伟还多次隐瞒妻子名下房产、股票及在企业任职等情况,被谈话时作虚假说明,等等。

官兵成为孟家的家丁私佣

孟宏伟分管的是公安部队,在个人的私生活上,部队战士就是他家的“佣人”“保安”,光保障他的战士就有10多个,这些战士分工明确,有的搞卫生,有的做饭,有的开车,不但要照顾孟宏伟本人,还得照顾他的家人。有人专门照看孟宏伟的孙子,接送上学、陪伴玩耍,还有人负责保障孟宏伟的妻子,在她出国出境旅游时,跟在身边当保镖。

而在孟宏伟家不仅让官兵免费服务,而且还对待官兵非常苛刻。比如,那个给他当厨师的战士,早上四五点要起床到孟家去做早餐,晚上11点多做完夜宵或者洗罢碗刷完盘子才下班,而这中间,稍有不合口味,孟宏伟就大发雷霆。

孟妻则更胜一筹。在她家里当“佣人”的官兵,制订出“服务人员工作守则”,并实行量化管理。而那些官兵在必须呆在狭窄的“工人房”里不能随意走动,要随时听从召唤,每天“工作”时间经常长达十七八个小时,甚至周末和节假日也没有休息。服务稍有不周,就受到孟妻的严厉训斥,甚至被退回原单位“反省”。

据陆媒报导,今年1月2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对孟宏伟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孟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他被指控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46万余元。

2018年9月底,孟宏伟由法国返回中国后,与家人失联。10月5日,孟宏伟的妻子在法国报案,事件引起国际关注。

现年66岁的孟宏伟,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周永康2003年任公安部部长,第二年,孟宏伟就被提拔为副部长、党委委员,并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共国家中心局局长,成为周的重要副手。

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伟的仕途升迁可能还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有关系。港媒曾报导,孟宏伟在湖南的中南大学读工科硕士时,与郭声琨成为校友。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伟兼首任局长,令他跻身正部级,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是郭声琨。

官方此前表示,孟宏伟的妻子高歌卷入该案,疑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棱镜新闻中文站”曾发布消息称,孟妻利用孟宏伟的公安部副部长的权势,担任多家企业董事、高管职务,吃空饷领取高额年薪。

2019年1月底高歌被撤销山东省政协常委、委员职务。2月,高歌被确认撤销民建青岛市委副主任委员。同年5月13日,高歌表示法国政府同意给予高歌难民身份,准许其留在法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在贵州变身影帝?皮鞋现怪现象

    下一篇: 神话密码解译‧神话传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