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幕后军师助川普政府制约北京取胜
2020-07-27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川普政府频频出招击中北京要害,但意在制裁中共霸权并非中国老百姓;《华盛顿时报》披露,川普政府采取“以华制华”取胜,幕后“军师”是来自中国、饱受文革之害的华裔学者余茂春(Miles Yu)。


《华时》(The Washington Times)独家报导,现年57岁的余茂春,是川普政府对华政策重要推手,也是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中国政策和规划的首席顾问。蓬佩奥曾经公开赞扬茂春“是我团队的核心。在面对中共挑战时,这个团队对我提出建议,以及如何保障我们的自由”。


据《中时》新闻网报导,《华时》专访茂春的文章在615日发表后,巧得是这时间也是中共中央外事委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蓬佩奥在夏威夷举行闭门会谈前夕。值得一提是,在这场会议中,美、中并无达成太多共识。


另外,据中央社报导,茂春出生于安徽东部,在重庆长大,曾亲历文化大革命的遭遇。在1980年代辗转出国到美国求学。据说,他当年因私下收听美国之音(VOA)播放前总统雷根的演说受到启发,并决心排除万难到美国深造。


网络资料显示,茂春抵美后,在宾州史瓦摩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就读;1994年在柏克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海军学院执教,主要教授中国和军事历史。


事隔多年,据称他有一些学生毕业后,在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担任与中国事务有关的职务,现在仍尊称他为“教授”。


《华时》报导,最近这3年多,茂春以学者身分备受川普政府倚重,他提出华府对中国应采取“原则性现实主义”看待,定义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应重塑对华政策,对美中关系起到深厚影响。

茂春成美对华政策重要人物
美资深记者格茨报导,华裔学者茂春成为美国务卿篷佩奥的得力助手,在对华政策制定上发挥重要作用。余茂春是“64”时期伯克利大学的学生领袖,曾在全美学自联担任领导工作,长期任职海军学院,理性的对华鹰派。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对茂春也高度赞扬。


被视为对华鹰派的史迪威认为:“茂春先生是(美国)国寳。在我所有认识的人当中,相信只有他更了解民主与专制统治之间的区别。”


另外,低调但在对华政策上深具影响力的白宫国安副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也赞同茂春是川普政府外交政策团队的“寳贵资源”。


博明说:“在极权主义下成长的经验,使他成为反击极权最有力的人之一”。

茂春对华盛顿时报表示:“教导美国自由和民主的捍卫者,既荣幸又是特权”,“它完全满足了我在1980年代初受美国前总统雷根启发的思想追求。”

茂春分析,美国政府自1970年代与北京建交后,华府因太过于自信,误判美、中关系方向。


他进一步说,在冷战时期,美国决策者认为,打“中国牌”策略,亲近北京来打压前苏联;但多年后重新检视,实际上,狡诈的中共政权为自身利益打“美国牌”谋取好处,并损害了美国利益。

茂春强调:“实际上,中共政权的核心是脆弱且软弱的,它也害怕自己的人民,所以才偏执地臆想来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对抗。”

茂春也点出美国对华出现重大缺陷,即美国政治和政策菁英未能准确衡量北京的弱点和脆弱性,因而也无法采取相应的策略。


报导引述美国政治观察家观点,也一致认定茂春对中国坚定、现实的评估,令美国在对华外交政策中得到应有的重视。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使领馆

    下一篇:   美若禁中共党员来美:“不要以为只是不让你去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