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叫停原定中美贸易会谈
2020-08-23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中两国的高官原定于15日举行视频会议,后来会议取消。美国总统川普于18日表示,是他要求推迟了美中的贸易会议,并再度强调,他现在不想与北京对话。

综合美媒报导,在亚利桑那州尤马市的出席活动时,记者问川普总统美国是否会退出与中国签署的贸易协定。川普表示,他将会继续观察。川普当天也向记者表示说:“他们(中方)对美国的所做的事,让我此刻不想和他们会谈。他们早就应该遏止疫情。是我取消了与中国的会议,决定正确。”

川普总统连续两天针对北京发表言论。8月17日,川普也批评中共将他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所打造的经济奇迹毁于一旦,现在被逼重头做起,因为这样,他已很久没和北京当局通话,同时也没有这个打算。“我们(美国人民)之前一起做的事情,简直就是一个经济奇迹,现在我们却必须重做。”川普还直接称这次的疫情其实就是一场瘟疫,他说:“瘟疫来了之后,我就不跟他们(中方)说话了。”

川普这两天的言论让外界看到美中关系步入更深的寒冬,川普似乎完全不想和北京再有对话机制。

中方想大量采购弥补关系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川普表示目前美中关系“非常严峻”,中方试图增加采购,通过大量购买牛肉、大豆和玉米来弥补两国关系。白宫贸易顾问彼得. 纳瓦罗(Peter Navarro)随后还向CNBC表示,美国在9月份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可能增加超过一倍。路透社则称,北京在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上,越来越感到压力。

彭博社引述市场分析公司Vortexa对临时油轮预订的估计,下个月将有七艘满载美国原油的超大油轮运往中国,数量达到1400万桶。这是8月份中国进口美国原油数量的两倍。Vortexa高级分析师Serena Huang表示,中国目前仍拥有大量石油储备,而美国原油的价格并不比中东原油便宜很多。北京当局大量增购美国原油,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 

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刘鹤原定于8月15日与中国贸易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外界认为,美中高级贸易官员这次的会议,主要对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实施6个月后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审查。不过,会议后来被临时取消。 

此前,媒体多方猜测为何会议会被取消。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于中共高层还在北戴河举行会议,因此贸易会议被推迟。消息人士也强调,并非协定有任何实质问题,也暂时未定出双方再召开会议的日期。消息人士的言论似乎是要为两国“缓和气氛”。不过,川普直截了当透露,是他叫停了贸易会议,完全不留情面。

外界分析称,川普政府近期密集出手,从外交、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打击中共,美中关系进入寒冬,处于挨打状态的北京当局,似乎想再度采取邓小平当年的“韬光养晦”策略。

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已经宣布改变对华策略,认为对北京当局所说的话要“不信任且要核实”,意味著美国对中共已经“彻底不信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路德社:美海关截获2万假驾照

    下一篇: 五角大楼建UFO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