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复工在即 社会各界反响不一
2021-08-27

(Gary Gershoff/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曾多次表示,期望在今年9月分能看到所有公务人员、商家企业和大中院校都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民众可以基本上回到瘟疫大流行之前的状况。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一预期似乎难以实现。

公务员将在9月中旬复工

本月,因Delta变种病毒株导致新冠确诊人数大幅上升,白思豪表示,纽约市约30万名公务员需要在9月13日前接种疫苗,或是每周接受检测,以确保9月中旬完全恢复正常上班。

但纽约市法律部一位公务员透露,目前只收到通知称“应该”在9月中旬恢复全职上班,“但我们没听到任何确切消息,到底是什么时候。”

纽约市法律顾问佩斯塔纳(Georgia Petana)上周向大约2000名员工发信时也提道,“在市政厅没有任何正式公布前,每个人都应该为9月13日恢复在办公室工作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也有人认为,9月13日是公立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因为市长并没有为学生提供远程授课的选择,所以,对于那些在职的父母来说,在同一天复工不是很合理。

其实,市政府曾经要求8万名公务员从5月3日起结束远程办公,返回办公室工作。但一名经常需要去政府机构送货的工作人员称,像前几个月一样,办公大楼现在仍然是空空如也,绝大部分人都没有去办公室。

而按照市议会的安排,从10月4日起,议会工作人员每周只需要返回办公室上班1天。白思豪对此深不以为然,并批评道“没有理由”推迟复工。

强制公校教职员工接种疫苗

8月20日,白思豪透露,可能会对未接种疫苗的公校教职人员采取强硬手段接种疫苗。

根据纽约市教育局的数据,除了在私人诊所或纽约市以外的接种者,到目前为止,已有60%以上的教师接种了新冠疫苗。

纽约市教师工会一直是鼓励其成员接种疫苗的,但从未要求强制执行。工会认为,教师可以自行选择定期做新冠检测,而非强制接种。

白思豪称,在学校强制接种疫苗的趋势正在增强,“很多人正在讨论这一点,我们也正在考虑要迅速推行。”

对于是否强制公校工作人员接种疫苗的问题,教职员工们的看法大相径庭:有一部分人坚决反对这种强制行为;但另一些人甚至用解雇的方式推动强制接种。
华盛顿州是全美第一个强制要求学校员工接种疫苗的联邦州,未接种者在10月分将被解雇。白思豪暗示称,“我们现正在寻找其他选择方案。”

9月返办公室 商界相继推迟

在今年年初,刚开始推广疫苗的时候,白思豪和纽约商界就共同期盼著在9月分重新开放企业和商家,但随著变种病毒的肆虐,这个时间不得不被推延。与此同时,许多企业主也找到了应对疫情的办法,即放缓回办公室工作的同时,督促员工尽快接种疫苗。

商业组织“纽约市伙伴”(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CEO怀尔德(Kathryn Wylde)表示,根据7月分发布的企业主调查报告,预计将有62%在职员工将在9月前回到办公室,一周工作三天。但因为近期疫情又开始严重,四周内有许多公司宣布推迟返回的时间,例如,纽约市第二大企业——亚马逊,有1万9千多名员工,近日却不得不宣布,将远程办公延长至2022年。

疫苗接种率是能否返回办公室上班的决定因素。目前,80%到90%的白领与专业人士都已接种疫苗,可以返回工作岗位。但对于一些依赖人流量的行业,如餐馆、旅游业、零售业以及一些小商家,他们受疫情的影响最大。

怀尔德表示,接种率越高,人们就越有安全感,无论是在办公场所、地铁或是餐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霍楚就任纽约州州长

    下一篇: 进室内场所查疫苗证明 商家状告市长违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