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室内场所查疫苗证明 商家状告市长违宪
2021-08-27

(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因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颁布的行政令,所有去室内餐饮和娱乐场所的顾客必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未接种者不得入内。8月17日,纽约市多个商家开始起诉白思豪,要求暂停新规。

行政令执行当日市长被起诉

根据新颁布的行政令,从8月17日开始,在餐馆酒吧、健身房、影院及百老汇等特定室内场所的顾客和工作人员都要出示接种证明。随后,从9月13日起,对于违反规定的商家,初犯罚款1000美元、再犯罚2000美元,多次违规者罚5000美元。

与此同时,史坦顿岛(Staten Island)上的两家餐馆Pasticceria Rocco、DeLuca's Italian Restaurant,独立餐厅业主协会救援 (IROAR)、健身房Evolve-33、跆拳道馆Staten Island Judo Jujits,还有布碌仑饼店,也在8月17日将市长白思豪告上了里士满县最高法院(Richmond County Supreme Court),要求停止该行政令。他们认为新的规定严重违反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强制接种“不合理、不科学、不合法”。

原告认为,对于已备受疫情重创的小商家来说,新政令真是雪上加霜,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经营。他们称:“新的规定让那些不愿接种的行业工作人员,不得不中断他们的工作,剥夺了他们的生活来源。”

原告还表示,新政令并不公平,因为执行范围中不包括教堂、学校、办公室、杂货店、发廊、药房和医疗设施等其他室内场所。

新政令太武断

在诉讼词中,商家们对疫苗的有效程度还提出了质疑,称“事实证明,无论是否接种过,都很有可能感染病毒,所以,该行政令非常的武断。”除了出示疫苗证明,人们没有其他选择余地。例如,可以出示阴性检测证明或戴口罩等。

其实,根据纽约州2020年12月发布的数据,在餐馆酒吧的染疫率仅占全州总数的1.4%,而接近75%的感染都是由家庭聚会引起的。

诉讼指出,对于那些不能接种疫苗的特殊情况并未列入新规,例如,感染过病毒后的康复者;对疫苗过敏的人;有宗教信仰的人,等等。因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倡导,如果一个人患有严重疾病或正在服用削弱免疫力的药物,就算完全接种疫苗,也未必可以抵抗病毒。而对于那些免疫力强的人,无需等到接种疫苗才能参加一些正常的社交活动。诉状中还称,强制将某些未知药物注射到一个人的体内,侵犯了宗教信仰自由。原告认为,市长执行了非常武断的行政命令,正在肆无忌惮地践踏宪法权利。

外界的反馈

目前,共和党国会众议员玛丽奥(Nicole Malliotakis)、市议员博莱利(Joe Borelli)纷纷表示,支持诉讼。

玛丽奥认为,新的行政令听起来荒唐至极,“竟然要求正在挣扎生存的小商家们充当政府的『疫苗警察』”。

即将竞选下届州长的小朱利安尼(Andrew Giuliani)也表示,具体防疫规则应该由商家自己定。

面对起诉,市长白思豪似乎毫不担心。在8月18日(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白思豪自信的表示,大瘟疫仍在蔓延,我们必须让更多人接种疫苗,以阻止Delta变种病毒的传播,这至关重要。而行政令是在最初领导防疫的公卫专家们的指导下制定的,“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根据数据,以科学的、聪明的、公平的方式去做。”“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法律地位,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纽约市法律部(New York City Law Department)发言人保罗鲁奇(Nick Paolucci)表示,目前市政府正在对诉讼进行评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9月复工在即 社会各界反响不一

    下一篇: 纽约市應急管理部门发布風暴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