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争议的保释法需要改革
2022-04-07

2月14日,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在州府提出,需修改当前的无现金保释法(市长办公室图片)


【看中国记者程帆纽约报导】2019年在纽约州议会通过的现金保释法,至今备受争议。而之前的现金保释制度曾一度被批评,是用来惩治穷人的。因为富人可以拿钱出来保释候审,而没钱交保的穷人却不得不面临被关押。因此,2019年修改的保释法,得以让大多数轻罪或非暴力重罪犯人不用交一分钱,就可暂时(预审前)被释放。

但在2020年,无现金保释改革正式生效后不久,纽约的暴力犯罪率明显飙升,治安不断恶化。根据市刑事司法办公室数据,在2019年,获保释的被告再次犯案,占总逮捕案件的19.5%。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率跃升至24.4%。法院行政办公室公布,2020年,在被捕的嫌犯当中,20%以上是在保释期间被释放了的老惯犯。许多执法机构官员认为,犯罪率上升与“抓了就放”的保释改革制度有直接关系。

2月13日,35岁韩裔女子克里斯蒂娜·李(Christina Yuna Lee)被非裔游民奈许(Assamad Nash)尾随,进入曼哈顿唐人街公寓后,被刺杀身亡。警方称,罪犯前科累累,有6项不良记录。去年,他至少有4次因轻罪被捕,包括在地铁内袭击一名男性,并涉嫌伤害罪、骚扰罪、拒捕等。之后,他还毁坏了数十台地铁售票机。今年1月6日,警方以毁坏财物罪、持有伪造文书将他再度抓捕。但在多起案件中,奈许都不需支付任何保释金。

前市警察局长布莱顿(Bill Bratton)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逮捕少了,传票少了,法院传唤少了,出警也随之大大减少。”他认为,允许某些已被指控的犯人进行无现金保释和拥有非法枪枝等问题,是导致目前纽约市治安不断恶化的首要原因。警察工会也持同样看法。

今年2月分,州民主党参议员阿达博(Joseph Addabbo Jr.)和史塔文斯基(Toby Ann Stavisky)纷纷表示支持修法。而州参议会多数党领袖考辛斯(Andrea Stewart-Cousins)则认为,应该赋予法官自由裁量权。例如:新泽西州的法官可以自己决定,被告是否具有危险性,是否需要关押或保释。如果被告在外面的候审期内再度犯案,法官应撤销其保释资格等。此方案完全取消了现金保释法。考辛斯说:“虽然这触及了核心关键问题,但是可行的。取消现金保释很重要!”

上月中旬,市长亚当斯(Eric Adams)曾亲赴纽约州府奥本尼(Albany),向州参众两院提出,需要修改当前的无现金保释。他呼吁,应该以被告是否对社会治安构成威胁为准则,赋予法官量裁的权力,是否将有前科的罪犯收押。但他的提议并未得到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的响应。

本月17日,州长霍楚(Kathy Hochul)进一步表示,希望修改州府的新财年预算,保障社会治安,对枪枝犯罪或有前科的罪犯增加保释金等。但却遭到了民主党内极左派立法者的反对。

根据《华尔街日报》一则综述分析,现在的“去监狱化”和“去警察化”,和现任进步派地区检察官白艾容(Alvin Bragg)推行的“轻罪不起诉”等等行为,正在把纽约推回到1990年以前的“治安至暗”时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新州近4万人2018年未报税 可领退税约4000万美元

    下一篇: 霍楚的新“公共安全计划” 各界褒贬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