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蔡育田2023紐約藝術博覽會“居心流”展覽
2023-03-31

藝術家蔡育田的2023紐約藝術博覽會“居心流”展覽。(攝影:Vivian/看中國)

【看中國紐約訊】台灣藝術家蔡育田——2023紐約藝術博覽會(Artexpo New York)世界原創美術貿易展(The World's Original Fine Art Trade Show)——的“居心流(Flow with the Spirit of Water)”展覽,目前正在紐約曼哈頓“36號碼頭(Pier 36)”如期舉辦,本次藝術展的作品充分展現了華人藝術的深刻寓意與文化內涵。

“我們所處的環境因為人群的思緒紛雜,加上空間中有形無形的能量也紊亂無序,身處其中,心就不自覺地煩躁不安;'心流藝術'具有變革性的功能,藉由引導、修正和淨化環境的負能量,同時增強空間的正能量——'氣',使人專注於積極、愉快和平和的結果。隨著環境的微妙變化,觀者被引導意識到內在和外在能量之間的平衡,得到休息並安頓下來。”——藝術家蔡育田

蔡育田和他的作品(攝影:Vivian/看中國)

蔡育田是一個幫你找回內心平衡的雕塑家,他的超大型雕塑就來自於水的靈感。水是一種天然的療愈、和諧、與平靜。他是自然界賦予我們的一種沈靜的力量,喚醒世人回歸到純淨的初心,所以人們總喜歡到湖前的小屋度假享受大自然的寧靜,放空自己,暫停所有的雜念,專注在水所帶給我們的心靈滋養,有人喜歡在住家庭院中有池塘,有人購買日式的水流聲的室內裝潢,美國最有名的建築之一Fallingwater就是Frank Lloyd Wright將大自然的瀑布帶入住家的客廳中,因為那是一種能量的轉動使人否極泰來,從復雜繁忙的生活中恢復到和諧的享受狀態。這也是東方哲學中的一種水的力量,所以我們常看到日本式的建築都有許多水流的聲音。

蔡育田是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就投入的公共建設管理的領域,當年在台灣提倡大樓建設開發需要與公共藝術連結,於是他無意間走入了大型公共藝術雕塑的領域,起初他只是希望在大樓建設當中將自然界的美與能量找回給人們,讓人們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以重新找回人之所以為人的心靈境界,他希望在大樓里工作或生活的人們能藉著觀賞他的創作雕塑而有所沈靜安息進而進入到享受的狀態,也能回到純真的初心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進而互相彼此和諧對待,他也希望藉著水流般的能量,讓觀者產生從心靈裡來的一種和諧感,所以他的設計理念都是以水流的順暢為初心,然後藉著流線形的張力帶領觀眾從水流的感動到心靈的感動,應而得著心靈裡面的釋放。

蔡育田的作品(蔡育田提供)

紐約藝評家李立婷曾這樣評價他的作品:“他的材質使用是鏡面不銹鋼,一種如鏡子般的鋼金材質來反應出水的清涼剔透,結果他的公共藝術是空前的成功,讓許多的建商找上他為他們訂做大型的公共雕塑。觀者從他的創作當中多能感受到將負面的能量轉換成正面能量,因此得到生活中所需要的平衡與安靜。就像是心靈充電一樣,因著欣賞他的作品使生活體會到水的美好。他也將這種水流的概念用在竹子的傢俱製造上,他設計的人工藤沙發椅能讓坐在上面的人感受到一股和諧的溫情,因而產生正面的溝通,促進良好的關係。如今他的鏡面不銹鋼水流雕塑模型將搬到紐約市,使紐約市的人民也有機會享受到他藝術的心流,從他的作品中體會到人與大自然的連結,進而享受由他的創作所帶來的正能量。蔡育田的雕塑,平衡了人的內在的心靈與外在的生活,使人回到了人之所以為人的初心。”

藝術家蔡育田

1968年出生於台灣桃園,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師承蔣勳老師。於清華大學藝術中心任職策展期間探索藝術創作在時空中定位的脈絡,並於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社區規劃師的經驗中體會人與環境互動的微妙關係,進而開始公共藝術的創作,知名作品包含新竹市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行政大樓前的公共藝術、2008台北市花博夢想館展場空間規劃藝術總監、2016台灣燈會科技世界燈區之智慧雲端公共藝術、2019客委會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獅潭段地景藝術等。此外,他也曾赴印度VIPASSANA內觀中心及英國倫敦文殊哥薩耶佛學營禪修,探索內在與外在能量平衡的奧秘。

2020年,他以受恩師蔣勳的字句啟發所創作之大型雕塑《水做精神玉作魂》,勇奪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意大利國際設計大賽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白金首獎,為台灣首位獲得此設計類別首獎的藝術家!此獎僅授予百分比最高1%,為設計界聲望很高獎項,除了列入世界設計排名記錄,獲獎訊息翻譯成109種語言並推廣至195個國家,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之光!而評審團亦給予此作極高評價,認為其設計上達到了完美的典範水平。

2022年初,藝術家透過蔣勳老師推薦,參與了為期一個月,台灣好基金會於池上的駐村計劃。以往作品多以大型不銹鋼公共藝術為主,這次,蔡育田帶著簡單的筆墨工具,返璞歸真感受當地風土人情。駐村期間,舉凡萬物都是藝術家的靈感來源與媒材。好比屋漏痕,對他而言不只是水流動的痕跡,水痕裡囊括時間的流逝、空間的轉化、物換星移的流動,其利用清澈泉水調合松菸的輕墨,呈現渾然天成的墨韻,創作過程少“控制”,在筆鋒未至之處任由“不可控”的水韻墨痕沁透流竄於草本纖維之中,而水、墨、紙、筆毛的輕柔互動特性,使創作時有物我相忘於心流的感受。

歡迎廣大民眾前往欣賞品監。



蔡育田“居心流”展覽

展位(Booth):302

時間:至4月2日(週日)上午11點~下午5點(3月31日和4月1日上午11點~下午7點)。

地點:紐約曼哈頓36碼頭(Pier 36)。

地址:299 South St,New York,NY 10002。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藝術家林世寶2023紐約藝術博覽會“黃金年代”展覽

    下一篇: 州环保厅提醒居民警惕黑熊滋扰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