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馆」纽约曼哈顿举行开幕典礼
2023-06-13
永遠留住1989年的記憶


6月2日,在「六四紀念館」開幕典禮上,六四事件當年的學運領袖王丹向中外媒體發表講話。(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參加開幕典禮的來賓參觀「六四紀念館」,採訪民運人士。(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歐陽駿紐約報導】2023年6月2日,「六四紀念館」在紐約曼哈頓舉行開幕典禮。「六四紀念館」創辦人是六四事件當年的學運領袖王丹,他向前來參加典禮的各位表示感謝和歡迎。開幕典禮由「六四紀念館」的館長大海主持,出席開幕儀式的有89學運領袖及六四大屠殺的親身經歷者、中國民主運動領袖、國會議員代表、各界專家學者、1989年駐北京記者、民運人士等200多人,前來參加開幕典禮的與會者也都為「六四紀念館」在紐約開幕表示祝賀。

經過了一年多的策劃和籌備,目前全球唯一的「六四紀念館」終於設立在紐約曼哈頓中城的黃金地段。設立「六四紀念館」是為了讓世界及後人勿忘中共的殺人歷史,勿忘中共的邪惡本質,「六四紀念館」關乎中國的過去,更關乎中國的未來和一個自由的中國。

六四大屠殺的見證者們發言揭露中共的邪惡

「六四紀念館」創辦人王丹發言表示,必須銘記那些付出生命的人,同時也要牢記中國共產黨真實的面目。要銘記中國人曾經有的民主夢想,和為之付出的努力,這就是為什麼要建立這座紀念館的目的。

中國人權執行長周鋒鎖,也是當年的學運領袖之一,他表示,「六四紀念館」不僅關乎過去,更重要的是關乎未來,關乎自由的中國。每一件文物背後都凝聚著很多人的心血,每一件實物無論大小,都是很多人,甚至幾代人冒著很大的風險保留下來的,不管中共怎麼試圖抹殺歷史都是抹殺不了的,人心不死,希望長存,這就是這個紀念館在這裡的意義。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說:「當年離開天安門廣場的時候,我們對著世界,對著中國,對著死難的同胞,也對著暴政發誓,我們一定要把天安門廣場奪回來。」他說:「34年過去,仍然想這樣說,這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是為了正義,為了中國,為了死難的同胞,也是為了人類的未來。」

1989年在中國北京做記者的西米(Scott Simmie),也是一名「六四大屠殺」的見證者。他說:「在1989年5月、6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目睹了當年的學潮,1989年6月4日凌晨,他親眼目睹了共產黨開槍殺人」。典禮上他為大家播放了當時他在北京錄下的槍聲。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講座教授林培瑞,他朗誦詩歌《我們為什麼要記住六四》來表達心聲:「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它讓我們看清了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在那一刻,這個黨撕下了所有的偽裝,毫不隱藏。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另外有些人非常願意我們遺忘,遺忘有利於他們維持政權,多麼卑鄙。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主席魏京生表示,希望大家銘記付出了生命或者其它代價的英雄們,不忘初心,付出最大的努力,直到共產黨垮台。魏京生說:當前中國國內的反抗情緒在逐漸上升,美國社會和政界的反共情緒越來越強烈,與中共對抗的行動也在逐步升級,“面對中共這個狡猾的強敵,沒有中間道路可以選擇。他也奉勸人們不要為了五斗米而折腰,喪失初衷,成為敵人的掌中玩物。

美國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的代表皮耶羅·托齊(Piero Tozzi)發言說:反共必勝,民主必勝。

「六四紀念館」用文物展現歷史

「六四紀念館」用文物向人們展現歷史。據介紹,目前收集到的「六四」文物有近40件。一條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懸掛的交通部警校聲援大學生的手寫橫幅,是開幕前一天剛剛收到的。這個橫幅非常重要,展示那個時候全民一心的這種狀況,在後來是很難想像的,所以包括警察,這是一個見證。

「六四紀念館」展示的文物還包括:當年六四大屠殺的大量真實圖片。1989年方勵之給鄧小平寫信的原件,此信的內容是呼籲鄧小平釋放魏京生等被關押者。另外還有廣場糾察隊的袖章,天安門廣場的帳篷,清華大學學生在天安門廣場使用過的速印機,一名美國學者1989年6月初在北京街頭撿到的橫幅,上面寫著「還我同胞」,還有90多人簽名的深圳大學校旗,上面寫著「勝利是屬於人民的」。

「六四紀念館」還設立了香港展室,這是一個特別的展室,展示香港人民在1989年「六四」之後到2019年之間的每一年,香港人在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死難者活動的照片。

中國人權執行長周鋒鎖,他是「六四」的見證者,他介紹,這裡的所有文物,最重要就是代表這麼多人的心血、希望,任何一件,無論多大多小,都是很多人,甚至幾代人,冒著很大的風險保留下來的。同時還有各界也在不斷把保留下的物品,送往紀念館。

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共製造的慘無人道的「六四大屠殺」已經走過34年,儘管中共一直想要抹殺歷史,可是對於悼念者來說,永遠不會忘記歷史,對於悼念者來說,永遠不會忘記中共的暴政,不會忘記中共的殘酷與邪惡。「六四紀念館」在紐約曼哈頓建立的意義深遠,「六四紀念館」致力於保存1989年在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所發生的大屠殺事件,「六四紀念館」致力於保存所有人永遠的1989年的記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市长公布公校食品教育路线图,引导学生吃得更加健康

    下一篇: 纽约人游行集会  「六四」34年风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