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巫闾山山神庙:一座被皇帝加封王爵的神山之庙

医巫闾山山神庙:一座被皇帝加封王爵的神山之庙

2016-05-24


残墙泣泠

框哥说:“她,屹立于医巫闾山的东麓,经一千四百载风雨,不改初衷,守护着北方的神山,守护着塞外这片神奇的土地,守护着祖国的北疆。她,就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镇山神庙。



朝雪无痕

  医巫闾山山神庙,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始称医巫闾山神祠,于金代、元、明、清历次重修和扩建。《周礼•职方氏》云:东北曰幽州,其山镇为医巫闾。故医巫闾山为中国北方之镇山。历代王朝不断尊崇、加封,医巫闾山隋代时期被封为“广宁公”,辽、金封为“广宁王”,元代加封“贞德广宁王”,明初改封“北镇医巫闾山之神”。据历史文献记载,从隋代开始,各镇山“就山立祠”,建庙设主,春秋祭祀。该庙是供奉祭拜医巫闾山神灵之所。自古游闾山者都要先到此庙祭拜,故有先祭庙,后游山之说。现存建筑保持着明清两代的风格。



沉默的钟

  神庙规模宏大,东西宽109米,南北长240米,庙内建筑从山下到山顶依山势层层向上,排列而成。庙中的主要建筑有御香殿、正殿、更衣殿、内香殿、寝殿五重大殿,建于一个工字形的高台上。五重大殿之前又有石牌坊、山门、神马门、钟鼓楼等建筑,之后又有仙人岩、翠云屏等景致点缀。大殿为歇山式大木架结构,殿墙以青砖围砌而成,绿琉璃瓦顶,雕梁画栋,柱、檩均为红色;墙壁上绘有明代三十二功臣画像,各具神态,惟妙惟肖,至今仍色彩鲜艳,殿内供奉有“北镇山神”金身一尊,殿的正中悬挂着清乾隆帝书的“乾始神枢”铜制御匾。最后一层殿宇寝宫的殿眉正中悬挂着清康熙帝敬献的“郁葱佳气”御匾。



第一场雪

  医巫闾山的神庙有着太多的特殊性,是全国唯一将帝王行宫建在庙里的地方。庙内御香殿前立有日晷与嘉量,明证了这座镇山神庙作为皇家寺庙的崇高地位。医巫闾山山神庙有着太多的辉煌,且不提,她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镇山庙,也不说,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不讲,那曾经是清帝东巡祭祖时必经的广宁行宫,单单是现存的56甬古碑就向我们昭示着她曾经的地位。



古台遗梦

  现存的56甬石碑,分别来自元、明、清三代。其中有元代大德、皇庆、延祐、至顺、至正等年间的祭山、封山碑12甬,明代永乐、成化、弘治、正德、隆庆和万历年间的修庙碑16甬,清代康熙、雍正、乾隆、道光和光绪年间的祭山修庙、游山诗等碑28甬,这些石碑在考古学研究和书法艺术上,都有着很高的的价值。
来源: 国家地理中文网暨华夏地理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