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蚕食李鹏家族 李小琳丑闻缠身左右为难(图)
2015-02-11
近日,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中国“电力 一姐”李小琳日前被舆论推上风口之上。中共中宣部日及其下属机构发布通知称,“请社交媒体和互动环节立即清除有关汇丰瑞士储户泄露名单的信息和恶意评论。 移动客户端有管内容要严格把关。”据悉,大陆的新浪微博也已屏蔽“李小琳”等敏感词的博文,其中包括《南华早报》等官方账号在2月9人发布的对于此事的相 关报道。其实事情源起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在2月9日发布的调查报告。该组织官方网站上名为:“瑞士泄密”(Swiss Leaks)的众多文件报告中出现了“李小琳”的名字,并称其与丈夫是汇丰瑞士5个账户的受益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在2006年至2007年间存款总额达到248万美元。

据报道称,这一次的5个账户都一家巴拿马注册的公司 Metralco Overseas S.A.名下,而这家公司后来在2012年解散。巴拿马和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等地都是很多跨国企业的“避税天堂”,而今年的2月1日起,中国开始正式 施行《一般反避税管理办法(试行)》,欲加大打击国际逃税力度。

而中共开展的反腐行动也仍在继续。但是关于李小琳深陷 “丑闻”的漩涡里是否会引起外界对她的家族产生更多的疑问尚不得而知。因为ICIJ的报告也表示,泄露名单中所涉及的客户并不一定都存在违法行为。 ICIJ的这份调查报告数据涉及10万多名客户,范围包括了20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内地客户246个;香港多达984个,包括香港终审法院法官霍兆刚 (Joseph Fok),他名下的帐户于2002年注销。作为英国最大银行的汇丰也因此陷入了帮助包括国际罪犯在内的客户藏匿资产、逃避税收的争议之中。


“电力一姐”李小琳深陷腐败丑闻

美联社表示,李小琳此前以其奢侈的穿衣风格出名在外,在习近平上任开展反腐之后,她也随之便的朴素低调。作为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外界誉为“电力一姐”的李小琳表示,自己事业的成功与家庭背景并无关联。

ICIJ网站上对于李小琳的简介中提到1995年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打入中国保险市场一事,据2013年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正式李小琳与该集团达成秘密协议,在中国内地保险业还未对外开放之时,帮助其成功买下当时内地最大保险商新华保险的股份。

回顾在2012年的“两会”期间,李小琳递交了一份关 于社会道德建设方面的提案,一时间成为热议的焦点。在李小琳看来,“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显然这一 次,李小琳是有备而来,不管是着装还是提案,不想搅入话题的迹象明显。 即便如此,噩梦还是纷至沓来,且足以对李小琳及其家族造成沉重打击。

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巡视之后交 出“成绩单”,明确指出一些领导人员的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暗箱操作等。公布成绩单的同时,三峡集团旋即迎来人事大地震,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 去职,留下了意味深远的组织对他们“另有任用”四个字。彼时,坊间传言李小琳连夜从香港赶回北京,和父母商议相关事情,足见三峡集团对李鹏家族的连带程度 之深。

而后,三峡双雄风暴刚刚平息不久,李小琳对各项坊间指 控的逐一回应,让这股原本退下去的巨浪再次逆势而归。对于“转战房地产”的传言,李小琳坚决否认,称旗下所有企业均未从事房地产业务。且非常坚定地说, “绝对没有!现在不会有,以后也不会有……隔行如隔山,我希望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虽然房地产也是,但不属于我的行业。”对于“离岸传言”,李小琳以“我 没有离岸公司”予以回击,“上市公司的所有行为,都要受到联交所监管,所从事的一切业务都是依法的、合规的。”除此之外,李小琳还公开与揭黑报道的媒体打 起了嘴仗,斥责其“不实之词”。“有的人自己内心不干净,不干净的心理写出了不干净的文章。还有的人别有用心,把不干净的想法进一步扩大。”面对谣言,她 笑言自己有两大应对措施,“第一是要正视面对、直接戳穿;第二是让时间证明,事实证明,清者自清,身正不怕影子斜。”

如今,大陆媒体一如既往地保持了统一口径,鲜有观点类 文章面世,微博平台再将枪口降低一厘米,将“李小琳”设置为禁止搜索的敏感词。中国针对敏感问题的现行做法有着强大的国内真实理由,几乎“不这么做不 行”。有分析认为,这么做在维护一件件具体事情顺利进行的同时,却伤及了国家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得出的结论大快人心,这个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并逐渐加以克 服,不能听之任之。一些官员认为主流媒体可以为了配合政府做事而牺牲一点自己的声誉,是大错特错。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主流媒体影响趋弱,并已成为中国长 期稳定的头号挑战之一。

当然,也可以有比较乐观的期待,因为不管是周永康案, 还是谷俊山案,大陆媒体都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倒逼和推动作用。有观察人士称,对于牵扯李鹏家族尤其是李小琳的电力反腐,当局也应该守护好借周案和谷案累积 起来的来之不易的媒体管理之“变”。毛泽东曾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也表示,在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的 前提下,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李小琳及其家族是否真如其所 说,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如若本来就是一摊子浑水,过多的辩解只会让水越来越浑。

援引北京的一位观察人士的话说,当下,李小琳何以“失 灵”?是她的珠光宝气太过夺人眼球,还是她与身俱来的“红二代”标签将其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中国当下反腐大潮中,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舆情围攻堵截 的对象,只是聚焦李小琳,能捕捉到更多焦点之外的“额外收获”,也正是这份“额外收获”,让公众更加知晓红墙内的秘事和生存法则。
    责编: Lisa

    上一篇: 网友恶作剧 实况玩家遭警攻坚后大哭

    下一篇: 复兴航空: 向坠河客机每位遇难者家属赔295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