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斗法与王岐山暂停访美
2015-06-18


近日美国高调反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并派出P-8“海神”侦察机飞过南沙岛礁上空,令北京大为紧张及愤怒,中共外交部及军方报刊都发表强烈言论,指责美国在南海搞事,一时间中美关系风高浪急,令许多外交观察人士大惑不解。其实,中美间不和的暗流早已涌动,也有迹可寻,王岐山暂停访美就是明显的风向标。

仅仅一个月前,中方通过境外媒体传出王岐山可能访美的消息,当时笔者觉得十分突兀,因为以王岐山现职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如果没有特别重大事项,是不适合访美的,毕竟他已经不是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了。传媒对他访美造势的解读是他要到美国与美方官员协商抓捕外逃贪官事宜,这个理由实在十分牵强。

首先,抓捕外逃美国的贪官虽然是反贪行动中的重要环节,但也不是什么要务,与北京高层权力内斗及经济遭遇重大滑坡相比,根本摆不上政治局的台面,这种事务性的工作,由公安部副部长级别的官员主抓就足够了,何劳政治局常务委员的大驾,而且还要远道跑去美国,岂非笑话。其次,以中方对美国的了解程度,不会不知道美国是一个司法独立、联邦与州的法律系统并不兼容的国家,法制并非如中国般那样中央集权及以党代法,王岐山来美协商抓捕外逃贪官,要与美国的哪个部门谈?难道与奥巴马的白宫或司法部谈?很显然,王岐山访美的真实目的,并非抓捕贪官,而是有更重要、更紧迫的事项。

从中美两国的现状看,北京在内政上面临比美国大得多的困境,习近平上台后,高举反腐大旗,掀起高层内斗风暴,执政基础动摇,不得不走向党政军集权之路。然而要命的是共产党赖以生存的基础──经济快速发展遇上了瓶颈:出口滑坡、内需不振、产能过剩引发的社会不稳,随时可能与上层内斗共振,造成难以应付的局面。在这种情形下,习近平能够依赖的外援,只有美国,至少美国不给中国添麻烦。而在中共现有高层领导中,除了习近平在美国有副总统拜登这个能够说得上话的朋友外,只有王岐山在美国还有一些人脉,也因此,王岐山访问美国,谈抓捕外逃贪官是幌子,其实是想稳定中美关系,希望美国在经济上、尤其是货币问题上不要给中国惹麻烦。然而,意料不到的是,中方好大喜功推进的亚投行项目,引得英国等原本与美国持相同立场的盟国在最后关头纷纷转向,弄得美国十分没面子,一怒之下除了拒绝王岐山的访美要求外,还在南海问题上发声,让北京知道谁才是这个世界的大佬。

中美关系的基础开始不稳

从目前的情形看,中美关系的基础已经开始不稳,原因无他,主要是北京一再拒绝美国的劝告,自以为经济发展、国力强盛,欲在各个方面挑战美国的权威,尤其是在南海。从去年开始,北京加紧填海造岛,据最近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自二○一四年三月起,中国在南海六处地点填海造地,从战略位置看,这六处地点形成犄角之势,不但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也为控制南海航道提供军事便利。在这六个岛礁中,永暑岛的建设特别引人注目。永暑岛原本是一个退潮时露出几块礁石、涨潮时什么也没有的礁滩,北京从九十年代开始填海造岛,到去年为止,也不过填出足球场大小的一块面积。但从去年八月开始,突然大规模扩建,目前的面积已经是台湾控制的太平岛的三倍,可以驻扎数百军队,并计划修建长达三千米的飞机跑道。

南沙群岛中原本最大的岛屿是太平岛,由台湾实际控制,面积不到半平方公里,可是北京在最近的造岛行动后,美济礁、永暑岛、渚碧礁扩展至二点五平方公里以上,大大超过太平岛,现在这三大南沙人工岛上都有驻军,并准备增建码头和机场。据网民透露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北京在南海填海造岛总面积已达六平方公里左右,每个岛的造价平均五十亿美元,六座岛已砸进一千八百多亿人民币。

北京在南海的造岛活动,早已引起美军担忧,此前一直通过非公开交流告知美方的意见,希望中方适可而止,毕竟在此之前越南、菲律宾等国也有造岛举动,因此美方不想让北京觉得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偏袒哪一方。但对美方的克制言行北京一直当耳边风,甚至怀疑美方的中立立场,因此我行我素,拒不接受,直至此次美方公开发出指责,要求北京及所有国家停止造岛行动。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各国防务交流“香格里拉会谈”的发言看,美方对中方的造岛行为已经忍无可忍。卡特表示,过去七个月中国造岛的面积,已经超过其他国家过去六十年填海造地的总和。

制约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

对于美方的立场,从中方传媒透露的消息看,北京还是没有足够重视。中国传媒谈的都是美国对中国的误判以及中美冲突将造成两败俱伤局面等;有些传媒甚至以为这只不过是美方在“香格里拉会谈”前的把戏,会谈结束后便会烟消云散。也有中方传媒自欺欺人地报道美方在今年的“香格里拉会谈”时的立场比去年还弱,还有传媒将奥巴马对南海立场的谈话断章取义,说美国在北京的强力反驳下已经“示弱”,奥巴马承认中方对南海的某些主权要求也许“合法”;许多网民更是不知天高地厚地叫嚣要用战略导弹打掉美国航母。

自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公开严厉警告中国、明确表示美国保留派遣军舰及飞机在北京号称属于自己岛屿的十二海浬范围内巡弋的权利以来,美国政界高层纷纷表态支持军方对中国的强硬立场,连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都出来说话,态度很明确,要求中国遵循国际法准则解决南海争端,不可以强凌弱、用霸道手段圈地造岛。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承认中方造岛的“既成事实”。话说得这么明确,就看北京是否听得进去。

六月下旬将在华盛顿召开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国将派出以副总理汪洋、刘延东和国务委员杨洁篪为首的庞大代表团前往美国,届时对话内容虽然涵盖面很广,但中方如何回应美方停止造岛的要求将是避免不了的话题,也是制约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
    来源: 动向杂志 责编: Amy

    上一篇: 我有克癌秘方,医生激动大叫:快给我!(图)

    下一篇: 世卫:MERS爆发敲响国际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