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亿年古老星团周期性闪亮 似向人挥手
2016-05-31


哈勃望远镜拍摄年龄105亿年的极其古老球状星团。该星团仅距离我们3.5万光年,其中含有巨大脉冲星和食光变星,所以星团具有时而闪闪发亮时而暗淡无光的周期性亮度变化,似乎是宇宙的历史向人类挥手告别。

据《今日天文学》杂志5月30日报导,这个极其古老的星团被天文学家命名为NGC 6496,位于南部天空的天蝎星座,为苏格兰天文学家吉姆·杜勒普(James Dunlop)首次在1826年发现。

NGC 6496之所以再次被天文学家关注和重新观测,是因为这个星团富含金属元素。在天文学上,金属元素是指比氢元素和氦元素更重的元素总称,而不是我们平常概念的金银铜铁。

NGC 6496星团中的星体因为富含金属元素,所以其中一些星体是巨大脉冲星,其亮度有周期性变化,约一千天变化一次。星团中还有食光变星(Eclipsing Binaries),这是一种双星系统造成类似月食或日食的星食现象,较暗的星绕至亮星前造成星系亮度的变化。

科学家认为,使用哈勃望远镜详细观测得到高分辨率的图像和数据,会进一步了解星团中的星体质量、半径、亮度、温度、成分及其他变化情况。

有趣的是, 科学家估计,这个古老星团的年龄大于二倍太阳45亿年的历史,而它和地球3.5万光年距离与约一千亿光年可观测宇宙空间相比,几乎相当于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而它的周期性亮度变化似乎是久远的宇宙历史在向我们人类挥手,在向我们人类暗示什么信息?这个NGC 6496星团更显得宇宙富含无限神奇有趣的奥秘,令人无限遐想。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再只信数据 前耶鲁大学教授研究灵性因果

    下一篇: 贵州“藏字石”惊天秘密新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