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梅花易数》看取象文化
2018-02-26

取象文化充满了神秘原始的感应思维和天人合一的思想。现今大家比较熟悉的学理认知源自《周易》。

在《周易》里,人们把世间的万事万物和八卦的卦象对应起来,这样就能够在八卦乃至六十四卦里形成一种对万事万物的系统性归纳的认识。万事万物如何对应、照应八卦的易学。

这里举《梅花易数》里一个占筮的例子:

在一个冬天的傍晚,邵雍在炉边烤火,忽听有人敲门。

先敲了一声,接著连敲五声并说是要借东西,于是起了一卦,立即断言是来借斧头。

邵雍说出结果后,他儿子不相信,打开门一问,果然是借斧头的。

邵雍解道,来人第一次敲一声,得上卦为干,接著敲了五声,得下卦为巽。

上下卦得后,上下卦数再加得变爻为四爻,因本、互变卦中有三个乾卦,干属金,体卦巽为木,故来人所借当属金、木之类,又干金短而巽木长,故此物当为斧子。

儿子说:金短木长,当为锄头,不是斧子。

邵雍答道:占卦亦当据情理推之,以卦而论,锄、斧皆可,但以理推之,傍晚用锄何用?当是借斧头劈柴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高人 神准预言

    下一篇: 善用原力场 强化住宅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