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学
2018-07-30

文︱宋紫凤

连日大暑,而消暑之法依旧是读书。以前,我以为暑天一定要读些《爱莲说》、《雪堂记》之类的清凉文字才好,其实即便是子曰、诗云一类需正襟危坐以对的文字,读到好处时,一样可以读得心眼通透,如坐清凉世界,譬如:四子书之一的《大学》,就是一本可以消暑的好文字。

《大学》分为经、传二部分。经为孔子之言,传为曾子之言,曾子将孔子之言分为十章来解说,是为十传。先不论《大学》之学如何,而孔子与曾子的故事就让人很是喜欢。这则故事记载于《论语》中,说的大抵是暮春时节,孔子使弟子各言其志,有人志在大国之任,有人志在小国之任,有人志在礼乐之事,唯有曾点,欣然说到:“如此暮春时节,春服既成,与同道者出游,长者五六人,幼者六七人,沐浴于沂水之曲,乘风于舞雩之台,且歌且咏,乘兴而往,尽兴而归。”一番话好像所答非所问,却令孔子深契于心,喟然叹道:“吾与点也。”

这故事听起来多像拈花微笑的另一个版本,心意相通这类事情并无须多言,亦无足为外人道,遇到心意相通的人是人生之大乐,虽圣贤盖莫能外。

《大学》所阐述的思想,是孔子思想的精华,而对这段精华思想能够深刻理解,并为之传述的人正是与孔子心相契合的曾子。前有曾点言志,独得孔子青眼,后有曾点为学,亦独得孔子之宗,这也是理所当然。孔子感叹“吾与点也”,曾子报以《大学》十章,也算不辜负了这句话。而从古至今,这些师徒、弟子、先贤、后进们,在学问这条路上,孜孜以求,前赴后继,承中华之道统,继民族之命脉,想到这些,则又不同于浴乎沂水、风乎舞雩之类的明丽,更多了一层近乎悲壮的色彩。

说的有些远了。本来是想写一篇读书心得之类的文字与朋友们分享,而真的动笔时,却让我感到写什么都是添足之笔,不如建议大家去读原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而我要写的并不是对这句的翻译或解读,而纯粹的是一种心得。那就是中国人的文化是以人为本,以德为宗的。《大学》是四书之一,《大学》的首句就是经文的纲领。中国的读书人,历朝历代没有不知道这句话的,对于初学者而言,此为入德之门,对于鸿儒大宿而言,所谓内圣外王之道亦不外乎是,所以,你说这句话有多重要。用现在的话讲,它是二千多年来中国读书人的指导思想,而这句话所讲到的,一是德,一是人。说起来,古时的读书人,他们在想什么?这与今天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心里装的是人,是家国,是天地,是道德!

如果还不明白《大学》之学在讲什么,可以再往下看,“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明明德虽然是从自身做起的,而其最终的目标却是要施之天下的,这是古人的胸襟与气魄。其次,这部书并不只是帝王之专学,白衣书生、一介寒士都在学,在人生的品质上,在道德的追求上,在古人看来,凡生而为人者,当无二致。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是分工的不同,并无本质的区别。此外,尤为称道的是,古人的思想是推己及人,由内而外的,所谓内圣外王之道,是多么的通达与智慧!当我读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时,心中竟有一种久违的感动。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古人所说的旷代相感,但至少是因为这句话在相当长久的一段时间以来,没有人再提起过,而当中国在中共治下走到了最绝望的时候,却出现一些以提升道德、复兴传统为己任的中国人,他们在江河日下的红尘中逆流而上,而他们的大勇与气魄,常常让我想到古圣先贤们明明德于天下的实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情画意

    下一篇: 一座充满诗意的历史名城: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