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行恶堕畜道 转世忠犬护主人
2019-01-03

文︱秀秀

清代大学士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叙了一个亲历的轮回转世故事。他有个仆人宋遇,为人阴险,品性欠佳。后来,宋遇去世了。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纪晓岚被贬到新疆的苦寒之地乌鲁木齐。

一天,纪晓岚梦到已经去世的宋遇对他叩头说:“知道主人从军万里,宋遇挂念主人,现今来给您服役。”

隔日,当地的一个孝廉给纪晓岚送来一只刚出生的小狗。想起夜里的梦,纪晓岚肯定这条小狗应该就是宋遇转世,便给这小狗取名四儿。四儿从此就陪在纪晓岚身边,寸步不离,忠心耿耿。被赦免回京时,原想将四儿留在当地,但四儿竟然一路跟随,赶也赶不走,且一路看守财物,非常尽责。

纪晓岚感四儿忠义,特为牠提诗:“归路无烦汝寄书,风餐露宿且随予;夜深奴子酣眠后,为守东行数辆车。”“空山日日忍饥行,冰雪崎岖百廿程。我已无官何所恋,可怜汝亦太痴生。”

回到京城一年多后,四儿突然被人毒死了。

纪晓岚查明是家里的奴仆嫌四儿守夜太严,所以毒死了牠。

纪晓岚非常生气,将奴仆们居住的屋子题了“师犬堂”三个字。

他感叹,那宋遇生前也是个恶人,转生成狗竟如此忠心,是不是牠已经知道,因自己前世铸下太多恶业才堕入畜道,现在悔过从善以弥补罪过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拆字测吉凶

    下一篇: 遗落在非洲的 明朝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