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存亡是天命还是人为?孔子这样说
2021-02-03

 文|陆文

一次,鲁哀公问孔子说:“国家的存亡祸福,真的是由天命所定,不单单是人为的吗?”

孔子回答道:“国家的存亡祸福,都是由执政的人自己决定的。像天灾等反常的东西或现象,是不能改变国家的命运的。”

哀公说:“好,那您所说的难道有什么事实为证吗?”

孔子回答道:“过去,商纣王时代,在国都的城墙边,有一只小鸟生出了一只大鸟。找来了一个占卜的人请教,他说:"凡是小东西生出个大东西,这个国家就一定能统一天下,而且这个国家会越来越昌盛。’于是,纣王骄傲自满起来,依赖卦辞中所说的小鸟的好兆头,放松了对国家的治理;对百姓和臣子,也变得极度残暴。朝中的臣子们,没有人能阻止得了他。发展下去,导致外面的敌人攻打过来,殷国因此而灭亡。这就是由于自己弃善从恶,违逆了天时,使得怪异带来的福,反而成了祸。

纣王的祖先殷王太戊的时代,社会道德败坏,国家法纪紊乱,因此招致反常的植物出现,在朝堂里长出桑毂,长得很快,7天就粗得要两手合抱。找来一个占卜的人请教,他说:‘桑树和谷子本来不能在朝中长到一起,但是现在却长到了一起,这意味著国家将要灭亡。’太戊十分害怕,就转过身来,面壁修行,回想先王怎么治理朝政的正确法规,执行爱民的措施。3年以后,远方的国家,思慕殷国的道义,千里迢迢的派使者来朝觐殷国。这样的国家,多达16个。这就是自己改恶从善,扭转原来不好的天象,转祸为福的例子。

所以说,天降灾异,地生怪兆,是上天用来警告国君的;臣子在梦中梦到有寓意的、奇怪的事,是上天用以警告臣子的。灾妖不能胜过好的国政,睡觉做梦抵不过好的德行。能够像这样,或改恶从善,或持善除恶,就是最好的治国兴国的办法,只有圣明的君王,能做到这一点。”

鲁哀公说:“您的教诲,正可以矫正我的浅俗鄙陋,难得听到您这样的教诲啊!”

纣王弃善从恶,使国家遭到灭亡;太戊改过从善,使国家转祸为福,昌盛富强。现在的中共,从它执政开始,就是独裁专制,以恶纵恶。集贪污、腐败、淫乱、偷盗、欺诈、滥杀无辜……等种种罪恶于一身,千疮百孔、万恶不赦,都是中共执政者罪行累累的积聚所致。早已天怒人怨,正应立遭毁灭。这既是天命所归,更是恶党暴行的咎由自取!

【原文】:
哀公问于孔子曰:“夫国家之存亡祸福,信有天命,非唯人也。”孔子对曰:“存亡祸福,皆己而已,天灾地妖,不能加也。”

公曰:“善!吾子之言,岂有其事乎?”

孔子曰:“昔者,殷王帝辛之世,有雀生大鸟于城隅焉。占之曰:‘凡以小生大,则国家必王而名必昌。’于是帝辛介雀之德,不修国政,亢暴无极,朝臣莫救,外寇乃至,殷国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时,诡福反为祸者也。又其先世殷王太戊之时,道缺法圮,以至夭蘖,桑谷于朝,七日大拱。占之者曰:‘桑谷野木,而不合生朝,意者国亡乎!’大戊恐骇,侧身修行,思先王之政,明养民之道,三年之后,远方慕义。重译至者,十有六国,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祸为福者也。故天灾地妖,所以儆人主者也;寤梦征怪,所以儆人臣者也。灾妖不胜善政,寤梦不胜善行,能知此者,至治之极也。唯明王达此。”
公曰:“寡人不鄙固,此亦不得闻君子之教也。”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五仪解第七》)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值得吉尼斯金牌的12岁“童右”故事

    下一篇: 能做皇帝的都是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