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美國大學十大綜合排名(下)

2015年度美國大學十大綜合排名(下)

2014-09-22
史丹福大學

學校校訓:“讓自由之風吹”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創建於1891年,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史丹福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有學生近1萬6千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8千美元,學生錄取率只有約5.7%

斯坦福大學的樓房都是黃磚紅瓦,四平八穩,一律是十七世紀西班牙的傳道堂式,在古典與現代的交映中充滿了濃濃的文化和學術氣息。斯坦福大學最顯眼的就是門口的那一片草坪了,在那裡可以看到無數學子正享受著加州的陽光,知識的渲染。

斯坦福的騰飛,是七十年代之後的事,恐怕我們還得歸功於斯坦福擁有八千多英畝的廣大面積,學校想怎麼樣用也用不完,於是1959年工程學院院長特曼提出了一個構想,將一千英畝以極低廉、只具象徵性的地租,長期租給工商業界或畢業校友設立公司,再由他們與學校合作,提供各種研究項目和學生實習機會。斯坦福成為美國首家在校園內成立工業園區的大學。得益於拿出土地換來的巨大收穫這個建議,斯坦福使自己置身於在美國的前沿:“工業園區內企業一家接一家地開張,不久就超出斯坦福能提供的土地範圍,向外發展擴張,形成美國加州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矽谷(Silicon Valley)。斯坦福大學被科技集團與企業重重包圍,與高科技、與商界、更與實用主義和開拓精神這些典型的“美國精神建立密切的聯繫。隨著美國西海岸“高科技帶的興起,各個電腦公司,包括“世紀寵兒微軟公司紛紛在這一線安營扎寨,斯坦福大學的地位越來越舉足輕重。如果說,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代表著美國傳統的人文精神,那麼,斯坦福大學則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精神的象徵。

斯坦福每年舉行三次非正式的舞會,以及每季度一次大型舞會,包括秋天的雷格泰姆舞會,冬天的斯坦福維也納舞會和春天的大舞會。斯坦福也有一個著名的學生管理的搖擺舞團和幾個校友表演團。創意寫作課程通過斯泰格納獎學金和其它研究生獎學金把年輕的作家聚集在學校裡。

芝加哥大學

學校校訓:“提升知識,以充實人生”

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創建於1890年,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有學生近1萬3千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8千美元,學生錄取率約8.8%。

芝加哥大學校園佔地約211英畝,其古香古色的哥特式建築群落圍繞著園林,猶如一座歐洲中世紀城堡。主校區位於芝加哥市南的海德公園地區,東臨傑克遜公園,西臨華盛頓公園,距芝加哥市中心11公里。

芝大首創季制,一學年分為四季,全年無休的課程製度,讓學生可以自由的安排學習時間,每分每秒都不被浪費。夏季(六月至八月),秋季(九月至十二月),冬季(一月至三月),春季(四月至六月)。全日製本科學生的課程需要三到四個季度學術休息約11週之前每季度。學年通常在九月下旬開始,並在6月中旬結束。學生的宿舍相當於學生的“基地”。他們可以在宿舍裡休息、學習、與朋友共渡時光,他們可以在公共空間休息、看電影、討論問題和辯論。每幢宿舍都有自己的“客廳”或休息室,每幢宿舍均有自己的傳統、宿舍管理委員會,並配有一名舍監以及一名宿舍助理。每幢宿舍還可以在校園用餐區指定自己宿舍的“餐桌”,以便宿舍系統中的每位學生始終能找到地方與朋友坐在一起用餐。

芝加哥大學以開放的精神,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美國,乃至世界一流大學。芝大對教育觀念的“宏觀與實驗”精神,奠定了它在美國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被譽為”第一所美式大學"。

麻省理工學院

學校校訓:“理論與實踐並重”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MIT)創建於1861年,位於美國麻省(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有學生約1萬1千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5千美元,學生錄取率只有約8.9%。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佔地168英畝,校園位於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靠劍橋市一側,蔓延約1英里。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培養了眾多對世界產生影響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驅領導大學。學校的寬帶無線網絡遍布校園各個角落,共有3000個收訊點(就是出了校外一公里內,收訊率還是95%以上),是全美無線化做得最好的大學。

杜克大學

學校校訓:“追求知識,信仰宗教”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簡稱Blue Devil) 創建於1838年,所位於美國北卡羅萊那州達勒姆的一所私立男女合校研究型大學,有學生約1萬5千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7千美元,學生錄取率只有約10.8%。

杜克大學擁有包括7,200英畝面積的杜克森林在內之8,709英畝土地,以及建於其上的217座建築。杜克的體育異常出色,是美國私立名校的代表,更是籃球第一名校。如果成為杜克的一員,杜克會邀請把臉塗成藍色,為杜克的杜克男籃隊加油助威,或者嘗試其他一些從未經歷過的活動。如果完成學業,杜克的眾多職業發展項目可以幫忙找到理想的工作,或者進一步深造。離校後,學生可以通過四十多個國際校友會與其他杜克畢業生社交聯絡。

賓夕法尼亞大學

學校校訓:“法無德不立”

賓夕法尼亞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創建於1740年,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是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有學生近2萬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7千美元,學生錄取率只有約12.3%。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建築融合了英國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的建築風格,在保留一些哥特式建築古老元素的同時,創新並發展出了全新的校園哥特式建築風格。學校中心校區面積269英畝,並向費城西部延伸,東北面與爵碩大學相鄰,形成了擁有眾多院系和研究所的校園。近期學校加強了周邊地區的規劃,校園西邊新開設了各具特色的餐廳,大型超級市場與電影院。與此同時,學校還計劃未來十年內在校園以東35英畝的土地上建立新的建築與設施,供教育與研究使用。

加州理工學院

學校校訓:“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Caltech)創建於1891年,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蒂納的大學,有學生約2千名,目前每年學費約4萬3千美元,學生錄取率只有約11.8%。

加州理工學院建校以來,逐漸形成的良好校風和特色文化是其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保證。這包括學生刻苦學習,互相扶持,充滿學術自由的學風;科學研究上講究多學科交叉,研討和充分自由交流的研究風氣;追求質量,精益求精的管理文化;整個校園充滿追求科學真理、獻身科學的學術風氣等。在加州理工學院,一個人想完成所有功課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集體做題”不但常見而且非常必要,整夜不睡地做題也是家常便飯。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