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才是孩子发展的源泉

自然才是孩子发展的源泉

2015-08-23
很赞赏陶行知在一首白话诗中说的:宇宙为学校,自然是吾师。他倡导学校把墙壁除去,拆掉藩篱。把学校、社会、自然联合起来,让大自然做我们的老师。这和我们今天倡导的素质教育是不谋而合的,就是让我们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读活书、活读书。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收集丰富的资料,扩大视野,发挥出内在之创造力。

  也许在你的印象里,总是到踏青时,才会去郊游,来一次象征性的到自然中去学习。其实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应该带着孩子奔赴自然,在体验中学习。

  春天,我们带着幼儿去踏青。幼儿会在大自然中观察春天的特征:小河解冻了,小草变绿了,小花开了,小虫子出来了,风暖了,天朗润起来了。孩子们会在体验中明白原来这就是春天来了。我们还可以带孩子去播种、去施肥、去浇水,在劳动中体验农播之乐和万物生长的规律。让幼儿体验一切生命开始或苏醒的惊喜,在亲身体验中丰富对春天的认识。

  夏天,我们带着幼儿去郊游。走进姹紫嫣红的花丛,感受红的热烈,绿的浓郁,黄的欣喜,各种色彩不再是书本上死板的色块,而是鲜活愉悦的生命力。我们带着幼儿走进树林,在绿荫下嬉戏玩耍,野餐小憩,听树叶在风中欢快跳舞,感受绿荫带来的凉爽。不需要什么说教,孩子们已经理解树的美好和树对人类的重要。孩子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植一棵树,施肥浇水,跟树一块儿成长。

  秋天,我们更不能错过带着孩子去田野的机会。每次去秋天的田野总会令我想起小时候妈妈教的儿歌:“青菜青,绿莹莹;柿子红,像灯笼。”我们之所以这么记忆犹新,是因为我们生长在农村,天天能看到地里各种绿得晶莹可爱的蔬菜,深秋时会爬上树去摘柿子吃,那时树叶落净,满树柿子就是满树灯笼。那样的景和妈妈的话一块印在我心里。无论过去多少年,说起这句话就会想起那时的景。而现在的孩子远离了自然,如果我们仅仅教他们一句:青菜青,绿莹莹;柿子红,像灯笼。他们很难想象出现实里那种真实的美丽,更难有那种触及心灵的感受。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最美的季节,更应该让孩子们去观察,去体验,去欣赏这份美,去体验收获的幸福。

  冬天,我们不用走得太远。可以带着幼儿走出教室,经历寒冷;可以在下雪的时候去看雪;可以在冬日的阳光下跑步锻炼。除了看一看四季的变化,感受四季的特点,更让幼儿的身体和心灵感受温暖和寒冷的变化,既沐浴四季阳光,也承受雨雪风霜,只有这样,才能让幼儿更茁壮成长。

  走进自然,在体验中学习,在行动中学习,是经历不断检验的真理,是孩子们喜欢的学习方式,是最有价值和实际用处的教育。它让孩子们储备了丰富的经验,给了孩子创造的源泉。所以我们要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就像富兰克林放了风筝,才知道电气可以由一根线从天空引到地下。瓦特烧水,看见蒸汽推动壶盖,便知道蒸汽也能推动机器。伽利略在毕撒斜塔上将轻重不同的球落下,便知道不同轻重的球是同时落地的。这些都是在体验中、探索中发现的,而非死学书本空想而来。

  我们现在缺乏的正是带着孩子走进自然,给孩子空间,让孩子自由体验创造。
    来源: 樊青芳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