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妈妈:成功的家庭教育有助顺利留学

留学生妈妈:成功的家庭教育有助顺利留学

2016-02-07

随着出国人数增多,留学前申请规划、留学后适应及留学回报等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不过大家容易忽视一个问题就是,留学前成功的家庭教育有助孩子留学成功。据长期研究亲子教育与职业规划的专家、启德教育广州公司副总经理王丽霞介绍,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心态,独立与坚强的个性、充足的自信心,以及良好的沟通与解决问题能力,且懂得感恩父母和愿意分享与付出,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而以上素质也有助学生出国留学的路走得更顺。
  
眼下正值出国留学申请旺季,启德教育特意邀请了三位留学生的家长,分享在平常生活中如何锻炼孩子的自主选择与规划、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在留学前如何陪伴与引导孩子等心得。
  
经验一:为孩子搜集最全的信息,让他自己做决定
  
何妈妈的儿子目前就读于美国威廉玛丽学院(2015年度U.S.News评选为全美本科教学质量第四名)。在规划留学的时候,何妈妈浏览了两三百所美国大学、文理学院的资料,并把这些学校的特点、擅长项目、倡导的理念、师生比例、与老师沟通的机会等信息,与儿子讨论、沟通。何妈妈认为,自己需要做的是信息收集与分析,但不会全权代理:“我不会包办留学申请,孩子一定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决定,才会比较有投入感和责任心。”
  
当面对留学选校分歧的时候,何妈妈也是跟孩子商量,分析自身与学校的匹配程度,而不是强迫他接受。“孩子想读排名靠前、规模比较大的大学,不过我觉得文理学院或者规模小的大学更适合他。孩子性格不是太外向,读文理学院或者规模小一些的大学,可能会得到老师更多更好的关注和引导。”把这些分析告诉孩子后,何妈妈还给孩子吃了颗定心丸:“我告诉他,我不会逼他读文理学院,会尊重他的选择,但重要的是他需要用开放式思维多想想多看看,更全面地考虑”。听了妈妈的想法后,儿子主动去了解不同学校的情况,最后选择入读威廉玛丽学院。
  
经验二:凡事都听家长规划安排的孩子不适合出国
  
面对现在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焦虑感,何妈妈认为,家长千万不要剥夺孩子的自我成长能力,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家长千万不要做孩子学习、生活的保姆,不能事无巨细地规划好孩子每一分钟要做什么,要学什么。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是不适合出国的,因为孩子已经失去了自我思考和规划的能力。”
  
经验三: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黄芷霖现在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读统计学本科。谈及女儿的成长,黄妈妈介绍,在教育过程中,有时候明知道孩子的选择是错误,也要硬着头皮,让孩子去碰壁,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我觉得要给孩子锻炼,父母不可以太过心软。比如女儿在幼儿园就喊着要寄宿,我就让她试了一个月的寄宿。结果她一周后就喊着要回家,我没让她马上回,而是一个月后才接她回家住,从小就培养她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在中考(微博)时,女儿也因为发烧没考好,没读到心仪的高中,说要休学,我也随她,帮她请假一个星期,自己在家自学。当时我心里很焦急,但我没有表露,而是希望她自己尝试过后,吃到苦头,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结果,一周后,芷霖发现自己有些高中数学、物理问题解决不了,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就选择回校学习。“她知道不能靠自学了,就接受了要在这所高中学习的事实,学习变得更加积极,考试成绩也提升到年级前15名。”
  
正是因为从小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芷霖留学的时候,也显得比同龄人成熟。黄妈妈介绍,芷霖因为担心第一年学习比较紧张,所以没有急于参加社团,或者出去做兼职,打算大二再做。暑假也选择在学校读暑期课程,多修两个学分,而不是像其他同学一样急于回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