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竟让两个孩子“乱涂乱画”,还如此高调!看到最后终于懂了……

孙俪竟让两个孩子“乱涂乱画”,还如此高调!看到最后终于懂了……

2016-02-24

导读
2月23日,孙俪发微博晒出等等和小花妹妹在墙上“作画”的趣事。看到两个小宝贝如此尽兴地创作,妈妈孙俪也开心地表示赞成……



但换做大多数家长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早就抓狂了。大部分没耐性的家长也许就会直接一顿批评,时刻紧盯,不再让孩子有作画的机会。但这样暴力处理,胆小的孩子可能之后会老实地在本子上画,叛逆的孩子也许就此再也不愿画画,还有的孩子不听劝,迟早会在墙上留下自己的“大作”,让父母难堪。

孩子为什么喜欢在墙上画画?

1、每个宝宝从一岁半左右开始,到三、四岁都会经历一个涂鸦敏感期,信手“乱画”是宝宝身心发展的需要。涂涂画画是他们认知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展现方式。孩子拿起笔在墙上乱涂时,是了解手里的工具和墙上标记之间联系的过程。

2、墙面相对纸张更稳固,拿起笔就能轻松画,具有随意性,无论身高,什么姿势都行。



3、即使孩子知道在墙上作画不对,但在他们眼中,墙面就是巨大的、空白的画布,好奇心、新鲜感会促使他们尝试在墙上涂画的感觉。一旦体验到在墙面涂画的流畅感,会让孩子感到无比兴奋,从而产生不断涂画的冲动。

对于年纪幼小的宝宝,建议家长不要阻止,但可以告诉孩子,“你在纸上或画板上画,妈妈会更开心。”在习惯的培养过程中,家长可以把画笔换成可以水洗或者容易洗的颜料,让孩子创造后可以及时清洗干净;对于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购买不同的绘画工具,给孩子规定可画和不可画的范围,建立“规范”的概念,渐渐戒掉在墙上作画的习惯。

孩子作画的变化过程

不难发现,在孩子作画时,很多家长都会在一旁进行指点和帮助,“都不知道他乱涂什么,看不懂”“宝贝,这个圈画得不圆”“宝贝,妈妈抓着你的手,应该这样画才对”……家长的种种不理解和干预行为都会影响孩子的作画心情,打扰孩子作画的专注力,甚至磨灭孩子对绘画的兴趣,让孩子的想象力蒙上一层灰。

其实,孩子不同时期的的作画都会展现出不同的特点:

1岁:从最初的点、短横、折线再到连续的圈,主要以涂鸦为主。



2岁:眼和手不断协调,能独立画出单独线条和封闭圆圈。

3岁:开始有意识、有目的的画画,内容单一,但却富含想法。



4岁:画出各式奇特的形象,学会画简单的人体头部、手、脚等。

5岁:随着认知能力的提升,开始根据生活中的场景,画出具有相关联系的简单场景或故事。

6岁:绘画想象力爆发高峰期,奇异美妙的幻想与想象几乎占了全部,能根据故事进行整合绘画。

7岁以后:作画手法开始转向写实,内容丰富,线条开始流畅,运用的绘画工具更复杂。

其实,涂鸦期的初始是,从无目的地乱涂乱画到能有意识地控制,并设想了某些意义,说明儿童已从单一的机械动作转化为对形象思考的心理发展过程。

国外就有一位妈妈Ruth Oosterman从自己3岁女儿的涂鸦中找到了灵感。她将女儿的画中添入自己的想象,于是就变成了颇具心意的新作,令人称奇。而女儿的绘画风格也从早期的简单线条,慢慢丰富,美观。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