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传情 搭起友谊的桥梁

以信传情 搭起友谊的桥梁

2016-04-06

灵光乍现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很多,他们常集三千宠爱在一身,却不知如何与人分享、付出。曾在国语课本上读到有关书信的课文,文章开宗明义就点出书信就是要“传达情意,表达对人关心的功能。”有鉴于此,我灵机一动,想让班上五年级的学生有机会写信给笔友。

因此我们两位老师分别是五年级的刘金玲老师与 二年级的陈佳宜老师携手合作,为孩子们设计这一项特别的活动。首先由我(五年级刘老师)拜访二年二班的小朋友,发出邀请函、透露讯息,请他们跟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姊当笔友通信。

消息一出,部分学生跃跃欲试,部分学生则一脸问号,毕竟现代人都很依赖网络,不太写信。但我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既可以让学生练习写信,也可以让他们学会关心、照顾年幼的孩子,激发他们的责任感,这个计划就此展开。

初试啼声

首先,让班上的五年级学生写自我介绍字卡,我要求学生写得越清楚越好,让对方明白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好吸引对方的目光,因此图文并茂是一定要的,而且我还鼓励他们写得越丰富的人、受到最多二年级小朋友青睐的介绍卡,老师会给予奖励,因此每个 人无不铆足全力去完成。

接着由二年级小朋友根据介绍卡内容,挑选自己想认识的笔友。搭起联系的桥梁后,我们两班每周都会鱼雁往返,分享自己的学校生活趣事,以及家庭生活,很多学生欲罢不能,写到上瘾。对他们来说,那不是一项作业,而是融入生活中令人期待的事,有些孩子还会设定通关密语或给对方一个秘密账号,那是专属于他们之间的小秘密,带给他们很大的生活乐趣。

乐此不疲

进行书信往返两个月后,发现孩子很喜欢有人默默关心的感觉,心情不愉快时,借由书信让笔友分担你的忧愁,也能适当消除心理压力。学期中,为了增进彼此间的感情与默契,我们两位老师特地安排团康活动,让大家在欢笑声中感情更紧密,此外,到了学期尾声,我们聚集二年二班小朋友与五年八班学生一起参加校外教学活动, 让他们大手牵小手,学会感恩与付出。

我们两位老师一致认为这个“写信给笔友”活动,并不是为了训练学生成为作文高手 ,而是希望他们懂得透过书信表露真情意,最令人感动的信,不是充满华丽的词藻, 而是让人感受他的“真情真意”。班上不少学生平时总像发条松落一样不够谨慎,但是透过这项活动,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光芒,因为他很用心地照顾与保护学弟妹,那喜悦与自信是金钱所买不到的。而二年级小朋友则能有个学习的榜样,学长姊甚至可以当他们解决人际问题的军师,毕竟学长姊“走过的路比较多嘛!”

学期进入尾声了,学生接二连三的问:“老师,下学期还会继续吗?”我们两位老师给各位的回答是:“我们怎么舍得结束这美好的情缘呢?”
    来源: 刘金玲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