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教淘气顽童

如何管教淘气顽童

2016-06-26

日本北海道7岁男童田野冈大和父母惩罚被「丢包」山路,后来在有野熊出没的森林里失踪,媒体报导他靠自卫队演习场里的自来水撑过这些时日。

他的父亲上午到医院和儿子团圆时,为丢包惩罚儿子,向搜救人员和儿子学校、社会大众道歉。他父亲看到儿子说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大和被救出后,也说:「爸爸管教是对的。」

淘气的「大和君」,生性固执且好动,简单说就是个「不受管教的顽童」。5月28日下午,他与父母、姊姊到北海道鹿部町山区郊游,因调皮、不断对人车丢石头,父母屡劝不听,回程时又在车上哭闹不止,父亲田野冈贵之(44岁)为了惩罚大和,傍晚5时将他丢在森林道路旁后驾车离去,大和非常惊慌,哭喊著追车,父亲于是停下来让他上车。

大和上车后又不断哭闹,再被父亲赶下车。原本父亲要教训不听话的儿子,岂料7岁的大和第二度被丢包时竟不再追车。父亲把车向前开了5分钟后,发现固执的儿子没追上来,只好开车折返原地找人,却不见大和踪影。父亲吓得赶紧报警,但第一时间仍对警方谎称,儿子是在采野菜时走丢。

由于大和失踪的周围树丛茂密,常有野熊出没,他又没带水及食物,身上还只穿一件短袖T恤。警方获报后研判情况危急,立刻派出逾900名自卫队、搜救员及警犬,展开地毯式搜索。那几天当地气温曾低至5℃,还下了3天大雨,并发现野熊的粪便,搜寻的警员与自卫队员,冒雨在深山中不断喊著「大和君」,仍无所获。

6天后,几位自卫队员避雨时,在自卫队的演习场内发现失踪6天的大和;他被发现时安然无恙,仅轻微擦伤。他自称︰「自己一个人在山中行走」,失踪第1天就走到演习场小屋。但这段路直线距离6公里,最快路径也有12公里,且都是上坡路,即使成人也需2.5小时才能走到。大和在原应上锁却未上锁的自卫队小屋里,喝水龙头的自来水,睡在两层床垫中间取暖,这样度过了6天。

为甚么详细描述这事始末,因为会发生几乎出人命的事件,并非偶然,无法一刀切说,完全错在家长,或小孩太过淘气不听话。

常常听亲友跟我抱怨:「小孩讲不听,怎么办?」,小孩生下来是一张白纸,按理说,父母讲的话,孩子都会听从才对。「为甚么讲不听?」是不是方法错了,小孩讲不听,不应该先指责孩子,要先问问自己:「为甚么我讲的话孩子不听? 」

有一次,我带着五岁女儿搭火车南下探亲,临座一个小男孩哭闹,男孩母亲安抚不成,就指着我说:「你再不听,这位阿姨会叫警察把你抓走」,当时我笑一笑,对着孩子的妈说:「不要骗小孩,这样效果不好。」这位妈妈陪个笑脸,无动于衷,照样一路恐吓,小孩时吵时安静。女儿一路上,玩着我预先帮她准备的一整大袋的玩具:故事书、还有剪刀、劳作纸、画笔,五小时车程就这样静静打发,纸袋里的玩具玩过二轮。

个人很喜欢洪兰(现任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对于教育的理念,她是学科学的,常常用科学实验成果来佐证怎么教育孩子。她说,从动物实验中,我们发现动物喜欢规律的生活,人也是,孩子其实希望有一套规矩可以遵行,有人以为管得很松可以讨孩子的欢心,其实久了孩子就不尊敬老师(家长)了。老师(家长)看到孩子长处要大声夸奖出来,看到有过错时要私下规劝,因为有自尊自信的孩子容易教,像风筝一样,一阵微风才能直上青云,没有自尊自信的孩子,用电风扇吹,风筝也飞不上天。

小孩讲不听,通常都是父母自己做不到,或说到没做到。洪兰说:「孩子教得好,大人轻松,孩子自己也轻松」、「阅读要从小教起,父母也要从小陪伴,不能要求孩子看书,自己却在看电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